齐鲁网潍坊5月11日讯 4月22日,在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一农家小院里,一名年近50的男子在警方的押解下指认犯罪现场,不过嫌疑人刘某已经杀人潜逃了22年。

  戴着手铐和脚镣的男子跪在地上边哭边。男子今年46岁,山东潍坊寒亭区人。他跪的不是别人,正是养育自己的亲生母亲,虽说是母子,却足足有22年没有相见。然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位潜逃22年的杀人犯,在民警抓获他的时候,他已经结婚生子,孩子7岁,妻子是一名大学老师。而刘某也身价高达上千万,被捕时还是一家公司老总。

  那么这样的一位成功人士为什么会成为杀人犯呢?

  潜逃22年,警方又是如何将其抓获归案的呢?

  债务纠纷引发命案

  民警介绍,1995年的10月31日,王某某的父亲报案称,儿子跟一个叫刘某某的外出,至今未归。 “王某在准备出去要账的过程中失踪的。失踪了并且是骑着摩托车去的,一直都见不到人,要欠账,我们就怀疑已经是遇害。”

  警方调查发现,自从王某的家人报案儿子失踪之后,当年王某讨账的对象刘某也在同一时间消失的无影无踪。一年以后,被害人王某的尸体终于被找到,证据也证明刘某就是杀人凶手。“过去一年了,有些地方也能看出一些新鲜土来。一看有松动,我们开挖的,挖下不深后,里面有塑料布,绳子绑着。失踪的十个月以后,确定了是刘某杀人。”

  随后警方立刻对刘某展开了抓捕,但却一直没有进展。 “之后一直潜逃。他父母和他妹妹的男朋友都分别受到法律的惩罚,分别判了5年到11年有期徒刑,之后这个刘某某是杳无音信。”

  生日留下蛛丝马迹

  从1995年10月案发到1996年8月时隔近十个多月,再加上当年通讯和交通并不便利,因此给抓捕行动带了很大的困难。但这些年来,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刘某的抓捕。“22年了,一直没有音信。期间也经历了多次抓捕。2000年获得情报,刘某某在广东有轨迹,我们时任侦查员赶往广东,结果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让他知道了,去查他,跑了。”民警介绍,“刘某反侦察能力应该很强。”

  今年以来,潍坊市公安局开展破案会战专项行动,再次梳理在逃案件,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初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像网络比对平台,大数据碰撞比对,用户籍系统对刘某某照片进行比对过后,发现广东省广东籍一个叫余力的跟刘某某极其相似,年龄也相仿。”民警介绍,“他改姓以后的生日和他的生日阴历和阳历正好是重一天,这一块留下了蛛丝马迹。”

  在进行了大量工作之后,4月中旬,警方立即奔赴广东展开了调查。专案组到达广州发现刘某有两处落脚点,有一处在越秀区,另一个在南沙区两个落脚点,越秀区是长期落脚点。4月20日晚11点多警方有了新的发现,实施了抓捕。“第一次叫他的名字反抗、狡辩,第二次叫他的名字,他反抗力量更大了,到了第三次嫌疑更大。”

  两腿一软,跪在71岁老母亲面前

  潜逃22年,刘某终于回家了。这22年间他为了逃亡甚至从来没有跟家里联系过,被抓的时候他也已经在外娶妻生子。归案后的刘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现在感觉终于回家了。这22年没有回过家,非常想家。”犯罪嫌疑人刘某时隔22年后终于再次见到了母亲,一时间不知道从何说起,两腿一软便跪在了71岁老母亲的面前痛哭了起来。

  “22年从来没回家,我们以为他死了。”从担心儿子不在人世再到见到儿子,期间这两位老人的心情很复杂,他们心里明白这次短暂的相聚,或许就是永久的离别。

  “我个人没有权力去决定它人的生死,但是我呢,做了一件这么糊涂的事情。当时也不懂法,也年轻,也冲动,意识也不够。”据刘某回忆,当年他跟被害人王某有着生意上的往来,刘某在工地承包工程,王某负责提供钢筋等建筑材料。

  “发现钢筋表面有问题,这种现象一般是废旧钢筋回收,典型的假冒伪劣产品,他们就把我们的工地停工,勒令停工,让工人全部不去,设备扣押。 ”这让承包工程的刘某不但工程没包成钱没有赚到,反而时欠下了不少的债。1995年10月31日当天,被害人王某再次来到刘某家里讨要剩余货款时,双方言语中起了冲突,随后升级成了打斗,最后刘某用斧头砍死了王某。随后便开始了长达22年的逃亡之路。

  被抓时刘某开着一家设计公司,在闹市区拥有两套房产,可谓说是身价高达千万,但万万没想到案发22年后警方还是找到了他。

  嫌疑人刘某当年是第一批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人,如果不是这起命案或许他已经是身价不菲的老总。在逃亡期间他通过学习拿到了大学学历,娶妻生子,收入可观,如果不是这起命案或许他会有一个幸福的生活。回头再看下这起案件,刘某的父母认为这都是冲动惹的祸。“血气方刚,冲动了。”

  [编后]

  刘某说他内心感到非常后悔,一次不理智的行为,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王某年轻的生命、自己22年来行尸走肉的生活、即将面对法律的惩处,这样的代价,实在是让人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