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照快速发展过程中,五湖四海的异乡人来到日照,留在日照,建设日照,为日照的每一寸改变付出了汗水和心血。大众网日照频道今起推出《异乡人在日照》栏目,走近在日照的异乡人,倾听他们的故事,记录他们为建设日照所做的努力,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愿每一个在日照的异乡人都能够认同:日暮乡关何处是,日出之城是吾乡。

  巨大的花卉园  巨大的花卉园
  花艺师认真地修剪着矮牵牛花  花艺师认真地修剪着矮牵牛花
  正在休息的海豹  正在休息的海豹
  对一切充满着好奇的小海豹  对一切充满着好奇的小海豹
  很快将给大家带来欢乐的饲养员们  很快将给大家带来欢乐的饲养员们

  大众网日照5月11日讯(记者 张丽 见习记者 侯彦平 王明硕)今年28岁的刘斌老家辽宁沈阳,是一名水上哺乳动物驯养师。今年年初,日照建设的海洋公园引进一批萌萌哒海豹、海狮等动物,刘斌便被“挖”到了日照。如今,刘斌和他的一群“萌宝”们正在海洋公园的暂养区,正在等待和日照市民的首次碰面。

  5月11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海洋公园暂养区,看到刘斌和同事正在清洗水池的地面。“每天8点半上班,但是我们一般早来,制作饵料、打扫卫生、清洁消毒、驯养动物、巡视观察……要干的活很多。”刘斌今年28岁,皮肤有点黑,笑容很阳光,因为特别喜欢小动物,10年前,年仅18岁的他便因为一次偶然的招工走上了动物驯养师的道路,一干就是10年。10年里,刘斌养过很多动物,但是热爱不减,日照建设海洋公园,他又来到了日照。

  “耐心、细心、责任心”,是采访中刘斌一直提到的几个词。记者了解到,海洋公园暂养区现在有8只海豹,一只南美海狮,过段时间还将引进海狮以及阿根廷企鹅等动物,这些都需要刘斌和其他三个同事来照料驯养,所以工作量比较大。

  “这只海狮今年10岁了,相当于人类的青壮年,是个‘男孩子’。每天得吃4顿饭,每顿吃4斤多。”刘斌告诉记者,每顿饭之前,驯养师需要把鲱鱼、海鲅、多春等新鲜海鱼切成段,“根据体型、大小和吞咽能力,不同的动物切的大小也不同。”刘斌介绍,海洋公园的这批动物都是国外运来的,对食物要求都很高,他们吃的鱼都是由专门的采购人员从国外采购而来的,食用前会放在冰柜里冷藏保鲜。

  训练员正在准备海狮与海豹的食物  训练员正在准备海狮与海豹的食物
  根据体型大小,食物的大小也需要控制  根据体型大小,食物的大小也需要控制
  准备好的食物  准备好的食物
  在食物中加入了适合海豹食用的维生素片  在食物中加入了适合海豹食用的维生素片
  喂食开始了  喂食开始了
  每次喂完食,饲养员刘斌都会细心地清理场地  每次喂完食,饲养员刘斌都会细心地清理场地

  喂食时间到,刘斌和同事提着切好的鱼块走向海豹池,一群软糯蠢萌的小海豹应声前来,将头亲昵地在驯养师腿上蹭来蹭去。驯养师将鱼块拿到海豹嘴边,小海豹们便张大嘴巴香甜地吃起来。其中,一只懒洋洋的“三号”海豹一直靠在后面没吃几块,刘斌又细心地给“三号”喂食了几块。

  记者看到,虽然在外人看来几只海豹长得一模一样,但是刘斌却能清楚地分清他们。刘斌介绍,现在暂养区有8只海豹,为了区分他们便用阿拉伯数字给他们命了名,对这八只海豹的特征、性情,刘斌都摸得一清二楚。“你看这只颜色最浅,脸最小长得最萌,长得最像小姑娘的‘小男孩’,他就是3号,没事就喜欢躺着,他是最懒的。”谈到每只海豹的特点,刘斌脸上洋溢着宠爱的喜悦表情。

  拍手  拍手
  倒立  倒立
  顶球  顶球
  伸舌头  伸舌头

  除了照料这些海豹,刘斌还需要驯养一只600多斤的南美海狮。喂过海豹后,刘斌便领着海狮出门“习武”了。记者看到,随着他的指令,体型巨大但乖巧的海狮便做出不同的动作,鼓掌、前行、单手倒立、顶球,双侧顶球等等,每当一个动作做完,刘斌便奖励海狮一块美味的鱼,并不时抚摸他以示鼓励。

  “驯养这些动物,不光是要喂饱他们带他们表演,更应该懂得动物的心理和情绪。”刘斌告诉记者,每次在驯养动物之前,他都会对动物的心理进行一个评估,根据他的情绪高低适当调整当天的训练项目和时间,而能够准确把控动物的细微情绪变化,则要靠细心和爱心,“把每只动物当做小孩子来疼爱,来观察熟悉”。

  刘斌还没有成家,也没有孩子,但是海洋公园里的每只小动物都像他的孩子般,他和同事就用这种“慈母慈父”般的爱心来照料公园里的萌宝们。他开玩笑地说,以后自己结婚生孩子的话,就有了经验,肯定是个好“奶爸”。

  记者采访过程中看到,刘斌和同事全程都需要穿着工作服和靴子。刘斌告诉记者,因为要保障动物家里的清洁,他们一年四季都需要这样穿,冬天冷夏天热,最难受的是脚,一整天都需要闷在厚实的胶皮靴子里。“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中午休息时,可以晒晒脚。”

  但是,即使工作辛苦,刘斌和同事们却仍然热爱着这份工作。刘斌告诉记者,虽然来到日照的时间还不算长,但是他很喜欢日照这方土地,感觉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自己准备长期在这里工作下去,而且还准备在日照成家。

  记者了解到,刘斌所在的日照海洋公园项目,是由国内最新一代海洋馆、唯一的四季花鸟园、海洋主题餐厅、沿街商业及无动力主题游乐设施组成的,是世界首家设置高科技增强现实AR-ride主题游乐项目、并将海洋馆与花鸟园完美融合的新型海洋公园,也是国内组合业态最丰富的海洋主题旅游项目、最新的海洋科普教育基地。随着这一项目的建成,越来越多像刘斌这样的人才,都会来到日照、建设日照,为日照的未来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