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持续追踪职场妈妈的生存状况,智联招聘在2017年继续对职场妈妈群体进行调研,分别从生育意愿、职业发展影响、职场妈妈福利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调查,共回收40210份有效问卷。结果显示,近七成女性不愿做全职妈妈,害怕脱离社会;85%的女性生育后会考虑跳槽,距离成为择业关键。而济南地区四成职场女性尚未生育,一孩职场妈妈的二胎生育意愿不高。

  智联招聘的调查数据显示,已生育两个或以上孩子的受访女性仅占7%,育有一个孩子女性为43.3%,近一半的女性暂未生育。尚未生育的职场女性中暂时不想生育的女性占比为40.1%,不想生孩子的主要原因是时间精力不够、抚养孩子费用较高、担心影响工作和职业发展。有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目前仍在租房,不适合养育孩子,另外有四分之一因担心怀孕与生产的痛苦还没有把生孩子的计划提上日程。

  女性和男性对于生育对职场女性的职业影响感知程度不同。职场女性中认为生育对女性的职业发展有很大影响的比例为63.4%,而男性中这一比例仅为48.6%,男性用户认为生育影响一般和没有影响的比例都大大高于女性。我国目前的国情是男性在生育和抚养孩子的过程中参与程度较低,而女性则需要付出较多的精力和时间,生育对职场发展的影响切身体会较深。

  对于职场女性生育之后的职场待遇发生的变化,从2017年和2016年的对比数据来看,职场女性认为生育之后待遇下降的比例上升了8.3%,认为没有变化的比例有所下降,待遇上升的比例略有上升。

  对于给职场妈妈在哺乳期提供的福利措施,济南地区女性白领选择较多的是每天一小时的哺乳假(54.6%),不加班(33.3%),以及不以任何形式解除劳动合同(32.2%)。另外28.6%的职场妈妈选择了不上夜班,24.3%选择了不加班。此外,也有36.7%女性表示所在单位没有提供任何措施。

  生育对职场女性的择业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对比生育前后职场女性选择雇主时的考虑因素可以发现,生育前,妈妈优先考虑的因素是薪酬(76.5%),其次是工作环境(46.4%)、上班远近(45.9%);生育后,妈妈最先考虑上班远近(81.0%),然后才是薪酬(68.7%)、工作强度(49.7%)。

  当被问及对产假政策的修改建议时,女性中有48.6%认为应该延长产假时间,其次是夫妻共享产假,且父亲必须休假。男性中认为父亲必须休假的比例相对最高,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职场男性也愿承担起照顾家庭,照顾孩子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