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房5年,燃气管道也铺设完三年多,但因燃气管道被占压,济南市丁豪广场一直没开通燃气,1000多户居民只能靠电做饭。不少居民为方便只得安装煤气罐,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负责供气的港华燃气认为,该商住两用小区1楼门市房多家广告牌占压燃气管,有的商户甚至私自改管后封闭占压,导致达不到供气标准。而商户认为,燃气管道的安装位置正好在门匾处,设计不合理。

  居民抱怨

  燃气管道通到家

  可就是没有气

居民家中多用电磁炉做饭。

  “高新区丁豪广场2012年交房,可截至2017年5月仍未开通天然气,吃饭都成问题”,近日,丁豪广场业主李女士向本报反映,丁豪广场交房5年一直没通上天然气,物业、政府和燃气公司多次协调承诺,媒体也曾介入监督,可燃气一直没通。

  记者了解到,丁豪广场是一个商住两用的公寓小区,共有5栋住宅楼1351户。由于是商住两用,每栋居民楼的一楼都是门头房,遍布饭店、商店等。 “你看,眼看着管道通到家里,就是没有气,只能用电做饭,都用坏了两台电磁炉了”,在一户居民家中,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公寓本来住户就多,消防隐患大,现在不少人家里装了煤气罐,隐患更大了”,居民表示担心。

  为能用上燃气,居民多次找物业和燃气公司,“去年政务监督面对面也关注过我们小区,当时燃气公司的领导承诺,到去年7、8月份肯定能通上,可到现在承诺也没兑现”,一位居民表示。

  违章占压早已查清

  但至今没处理

  对此,负责给小区供气的港华燃气李经理介绍,丁豪广场一期BCD3座楼燃气配套工程769户于2013年12月竣工,EF两座楼燃气配套工程于2016年初竣工。但现场验收发现严重违章情形,如果通气,势必造成严重安全隐患。“发现多处管道被占压,为清除占压,我们和小区物业取得联系,对方也愿配合整改,但因小区开发商联系不上,违章整改无法实施”,杨经理介绍,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曾多次联系物业方,并将验收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包括违章类型、具体位置等内容书面告知物业负责人,要求协调业主进行处理,使之符合燃气规范要求,以便尽快满足通气条件。但直到2017年5月,该小区违章仍未处理。

  在港华燃气提供的2016年8月份的一封“丁豪广场BCDEF座公寓违章占压燃气管道问题致丁豪广场物业”的通知中,记者看到关于小区存在的问题说得比较明白。包括B楼南北两侧架空管道及进户管道全部被用户广告牌封闭占压。D楼北侧2单元1处进户管道被用户私自改管后封闭占压,南侧2处进户管道被用户封闭占压。E楼南侧1处进户管道被烘焙坊占压,1单元1处进户管道被用户后期增加风机占压。

  广告牌和台阶下

  压着燃气管道

  离港华燃气出具的通知过去了至少八个月,记者再次来到丁豪广场,就港华燃气提供的违章占压点位逐一核实。

 燃气管道从一处广告牌匾下穿过。

  在B楼南北两侧,1楼外墙挤满了饭店广告牌匾,为将牌匾挂在二楼窗台下最显眼位置,商户们将牌匾的侧面打了孔,让燃气管道从牌匾下面穿过,沿着二楼窗台下绕着楼外墙入户的燃气管道就这样将一个个广告牌匾串联了起来。

  在D楼北侧,一处窗户被居民擅自改成门,原本从此通过的燃气管道也被改变方向重新安装,现场还能看出重新涂抹的水泥的痕迹。而在该楼南侧,两处位于两楼之间的进户管道被掩埋在居民堆放的杂物之中。

燃气管道被包在最上面一层阶梯底下。

  在E楼南侧,为方便入户,一家蛋糕房自己砌了水泥台阶,原本在此通过的燃气管道被包围在最上面一层台阶的底下。而另一家没有开业的店面则修建了木质阶梯,燃气管道也被包在最上面一层阶梯底下。在该楼1单元,一家饭店的风机悬挂在外墙上,在此通过的燃气管道被压在风机下面。

  与八个月前相比,并没有什么变化。

  物业承诺责任到户

  半月内清除占压

  安全隐患早已查清,为何迟迟没有清理?小区物业杨经理表示,居民多次反映燃气问题,为此政府还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去年接到港华燃气的通知,也下发给居民整改通知,但很多商户都是租户,还要联系房东,导致来回推诿迟迟没整改。

  “除了占压,主管道还存在埋深不达标的问题,按照标准应该是埋深80公分,可是现在只有40、50公分,所以一直没通气”,杨经理介绍。最终,杨经理承诺,半个月内将这些点位的占压全部清除,“我们会责任到户,动员居民尽快清除占压。”

  “只要占压能清除,我们会重新对管道进行验收,合格之后就可以走下一步程序了”,记者将物业公司的承诺回复给燃气公司李经理,他这样说到。

  至于居民提到的燃气管道从广告牌匾位置通过,属于设计不合理,李经理称,“管道设计是开发商、设计单位和我们公司三方签字才通过的,而且管道在前广告牌在后,不存在设计不合理。

  此外,李经理表示,管道在埋设时是达标的,现在出现埋深不达标,是居民动了地表的土层,“不达标不可能通过验收。”

  “既然物业已经承诺了,那我们就再相信他们一次”,丁豪广场的居民们说。

  记者手记

  家中燃气管啥时不再是摆设

  交房5年都没有通上燃气,居民在燃气公司和物业之间来回折腾,为此,政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媒体也多次介入,在政务监督面对面的现场会上,燃气公司的领导承诺,到2016年7、8月份肯定能通上,可是直到记者采访时,居民家的燃气管还是个摆设。

  导致居民入住5年没用上燃气的违法占压,不是一栋拆不掉的大楼,也不是一条改不了的马路,而是区区几块广告牌,几处风机,几级台阶。要知道,与这几处小小的占压相对的,是1000多户居民家中用气这件大事,他们要付出的,是几年如一日的三餐难做,是明知道有危险还要往家搬的煤气罐,他们生活成本的增加和安全隐患的增加该谁买单?

  我们希望,居民们这次不会再失望,也希望,这样一拖再拖的事情,不要在别的小区里出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实习生 刘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