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铁公机”送客近百万人次

  今天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省城铁路、公路及民航等交通客运行业均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春节七天,“铁公机”共计发送旅客99.92万人次。

  返程高峰日恰巧遇到寒潮带来的雨雪冰冻天气,让不少旅客的春节返程之路走得格外艰难。我市交通部门立即启动雨雪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应急调度及监控工作,及时清除道路积雪,加大公交发车班次。全市道路旅客运输总体平稳有序,无旅客滞留、积压现象。(记者 张铮)

  [市政]

  水气热供应充足稳定

  春节期间,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系统上下坚持正常生产,为春节保驾护航。我市供水总量达441.36万立方米,日均63万立方米。济南港华、山东济华燃气公司共销售天然气968.43万立方米。济南蓝光煤气公司销售液化气35.69吨。全市日供水63万立方米,市民7天喝掉了3.7个大明湖(按照120万立方米算)的水量。(记者 鲁婧 陈加宝)

  [治安]

  街面“两抢”零发案

  记者今天从市公安局获悉,春节假日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强化安全监督,严密社会巡防,全市没有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事件,连续7天街面“两抢”零发案。

  交警部门对渣土车、大货车、危化品车交通违法及酒驾、毒驾、无牌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保持高压态势,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000多起,其中查处酒后驾驶交通违行为52起,醉酒驾驶7起,大货车、渣土车违法600多起。消防部门成立161个检查组,对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节日期间,全市发生火警146起,社会救助18起,出动消防警力1851人次,抢救疏散被困群众142人,没有发生有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记者 韩磊)

  [旅游]

  综合收入18.65亿元

  春节旅游,济南表现亮点突出,创新“焐热”的冬季旅游市场凸显活力。据市统计局、市旅游局调查统计:2016年春节假日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187.72万人次,同比增长7.6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65亿元,同比增长10.29%。(记者 盖幸福)

  [消费]

  10家商超销售逾12亿元

  节日期间监测的10家百货超市零售企业实现销售额12.36亿元,同比增长12.1%。蔬菜、水果、糖果、副食等传统年货当然是主角,几乎济南各商场超市都开辟了年货大集、年货专柜,让市民一进门就能挑到中意的商品。(记者 焦小超 通讯员 王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