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接近尾声,不少旅客已经开始整理行囊准备返程。相关专家提醒,为避免耽误行程,搭乘飞机的旅客需要留意航班动态并早做打算,如收到“航班取消”短信,一定要擦亮双眼谨防诈骗。

  防误点:据分析,节后返程高峰将从2月12日开始,其中2月13日(年初六)为最高峰。届时,各大机场值机、托运、安检等窗口排起长龙将在所难免。一旦旅客没有预留足够的时间,很可能耽误出行。

  对策:返程期间,旅客最好提前3小时到机场办理值机,以免排队过长耽误行程。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官网与携程等预订平台都已开放了值机选座功能,旅客可以提前办理值机选座,节省现场排队时间。

  此外,旅客不妨多多关注起飞地和目的地的天气情况;通过相关旅行APP留意航班变动情况,以便及时与订票平台或航空公司协商处理,以免耽误出行。

  防诈骗:春运期间“航班取消”诈骗短信频现,这类诈骗信息设计得极具迷惑性,经常乘机的也有人“中招”。

  对策:携程专家提醒,如果收到此类短信,旅客先要仔细辨认短信来源、核对航班号、日期和目的地信息、取消原因,可以通过航空公司官网上的客服电话等官方渠道进行信息核实,也可以通过飞常准、航旅纵横、携程旅行等APP查阅航班动态。

  通常由于航空公司自身原因导致航班取消,航空公司可以全额退款,免费签转、变更,不会向旅客收取手续费。如果所乘航班延误率较高,或者出行当天天气情况不佳,旅客可以购买延误险弥补可能的损失。需要注意的是,旅客在购买前要了解赔付条件,尽量挑选手续简便的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