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12月1日讯(记者 马正拓) 近期有旅客发现,在登录12306网站注册时,页面提示需进行手机双向验证。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新用户在网站注册时增加了一道步骤,可有效防止用户身份信息被抢注,也可避免网络黄牛囤票倒票,同时乘客即使忘记用户名也能直接用手机号登录。

  近期,一些网上倒票人员利用虚假手机号注册账户,在春运售票期间囤票倒票。为确保广大旅客的正常出行,保护旅客的个人信息安全,并将购票信息准确送达旅客,12306网站对注册用户手机可联络性进行核验。即新用户注册,需要进行手机双向验证。铁路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旅客近期第一次网上购票时会看到提示,自第一次购票当天起三天之内,可以在方便的时间随时核验手机,同时,在这三天中未进行核验仍可购票,三天后购票则需通过手机核验,否则将影响购票。

  记者1日体验发现,在12306网站注册新用户时,页面会提示进行手机双向验证:“为了保护您的信息安全,并确保购票信息能够准确送达给您,12306网站将对您的手机进行双向核验。请您在‘我的12306’中点击‘手机核验’,以便确认您的手机唯一且可以联络。”用户需使用注册时留的手机号,向12306发送短信“999”。然后,12306会回复一个6位数字的短信到该手机上。新用户需在10分钟之内,输入这6位数字的验证码,从而登录12306网站。双向核验后,手机号码可直接登录新服务,也解除了用户遗忘用户名的烦恼。同时,网站还会及时向旅客提供购票成功及列车正晚点等信息,便于旅客的出行。

  一旦双向验证时发现有提示“身份信息重复”时,就代表你的身份证被别人注册了,你需要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进行重置,不能委托他人代办。窗口处理完成后,既有注册用户就可以登录12306网站修改身份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