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2月1日下午16时,全省半数以上城市已告别重度污染,雾霾呈现逐步消散之势。截至12月1日下午16时,全省半数以上城市已告别重度污染,雾霾呈现逐步消散之势。

  大众网济南12月1日讯(记者 樊思思)随着一股弱冷空气的到来,今天下午起,连续几天影响山东的雾霾逐步消散。根据山东省环保厅发布的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截至12月1日下午16时,全省半数以上城市已告别重度污染,但北部的德州、滨州、东营3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仍在300以上,继续跟严重污染“作斗争”。

  近几日,北方大部分城市都饱受雾霾之困,山东省17城市中,除威海始终保持着令人羡慕嫉妒恨的优良空气质量等级外,其余城市从中度污染、重度污染到“爆表”,几乎没有一个能躲过十面“霾”伏。截至今天早上9时,山东省共有11个城市出现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气,其中淄博空气污染最为严重,AQI指数达369,济南、聊城、滨州、东营4市AQI指数也超过300,属严重污染。

  不过,到了今天下午,在齐鲁大地流连多日的雾霾开始呈现消散之势。根据山东省环保厅发布的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截至12月1日下午16时,淄博、莱芜、泰安等市AQI指数略高于100,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其中,省会济南已经从今天早上空气质量爆表的“宝座”上退下来,午后的AQI指数始终在90至110之间徘徊。烟台、青岛、威海则继续保持空气质量优、良等级。

  整体上看,雾霾减弱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中部和东部沿海地区,德州、滨州、东营3市空气污染愈演愈烈,滨州、东营的AQI指数分别高达367、364,属于严重污染。

  根据济南市气象局最新发布的天气预报,未来2天,随着一股弱冷空气的来袭,雾霾将进一步消散。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将有3~4级西北风及6级阵风;3日天气转晴,西北风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5℃。从全省范围来看,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鲁中的东部和鲁东南地区天气阴有小雨转多云,半岛地区天气阴有小雨转雨夹雪;半岛和内陆湖面南风3~4级转北风5~6级阵风7级,其他地区南风2~3级转北风4~5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