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山东频道12月1日电(记者娄辰)山东省将在2016年6月底前,全面启动所有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参与改革的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这是记者从11月30日召开的山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医改办主任魏建强说,山东省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对公立医院改革提出了10项改革任务,包括设立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完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深化公立医院编制人事制度改革等。

  据介绍,山东将于明年6月底前全面启动所有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参与改革的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公立医院因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80%,政府补偿不低于10%,其余通过医院加强核算、节约成本解决。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王慎民说,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将与公立医院人事编制、分配、价格等各项改革措施协同推进,引导医院厉行节约、加强管理,通过内部挖潜与财政支持并行并重,建立起“发展建设靠政府、日常运行靠服务”的长效机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