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权威部门统计资料显示,近年来,青壮年群体成为艾滋病的“重灾区”,其中,大中学生感染者增长迅速。

  截至2015年10月底,山东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8084例,其中现存活6882例,死亡1202例。2015年1-10月份,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998例,较去年同期增长36%。其中,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同性传播上升速度明显。15岁—44岁的人群占80%以上;青年学生所占比例上升较快。放大到全国,近5年,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年增35%,其中,男男同性恋高达82%。

  针对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比例上升的情况,济南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阮师漫告诉记者:“一方面要让大学生避免不健康的性行为,尽量不要选择同性性行为,另一方面在发生异性行为的时候要学会保护自己。”

  另外,专业人士也提醒家长,在关注青春期孩子学习的过程中间,也关注孩子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据介绍,山东已经建立艾滋病疫情通报制度,特别要求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目前,全省艾滋病筛查实验室达到708个、艾滋病检测点709个,覆盖所有县(市、区)。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早安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