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蔬菜汞污染较严重牛羊肉“瘦肉精”阳性率增高

  4月28日,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召开全省卫生计生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会议透露,山东蔬菜汞污染较严重,牛肉、羊肉的“瘦肉精”阳性率增高,中式外卖配送餐微生物污染严重等。

  据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2014年对粮食、蔬菜、水果等13大类9350份食品进行了铅、汞等26种元素的检测。数据表明,汞污染较严重的食品种类主要是蔬菜,超标率达3.1%,其中鲜豆类(如芸豆)、叶菜类(油菜)和茎菜类(芹菜)汞含量较高。对262份肉与肉制品进行“瘦肉精”的监测,发现21份样品阳性,其中20份检出克伦特罗,牛肉、羊肉“瘦肉精”阳性率颇高,分别为11.36%和7.58%。

  今年,该省将完成化学污染物和有害因素采样2.5万份,基本涵盖全省居民饮食主要种类,监测采样将覆盖所有县(市、区);病例监测哨点医院由90家增加到165家,覆盖所有县(市、区)。(杨 凤 宋美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