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首批公务自行车亮相 只针对政府公务人员开放

  “你们快来看看吧,祥泰广场上停了上百辆绿色的自行车,样子和普通自行车不太一样,不知是啥新花样。”30日上午,山东济南市民王先生路过英雄山路祥泰广场时致电本报新闻热线,称不少市民都在围观,场面十分热闹。

  9:00多,记者来到祥泰广场,上百辆自行车整齐停放在空地上。车身呈嫩绿色,上面印有“济南市中区公务自行车”字样,车前安装白色车筐,车把处装有红色车锁,没有后座。不少市民好奇地在一旁驻足观看。

  “这是公共自行车吗?对外出租吗?租金怎么算?”面对市民询问,自行车生产方、杭州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车子是市中区的公务自行车,并不向市民出租。

  “我一早来到现场看管车辆,等待负责人前来接收车子。”金通公司一工作人员称,自行车何时运到广场、运来多少辆、将要送去哪,她都不知情。“车子确实吸引了很多市民,还有人试骑,有位老大爷把车子骑走了。”

  记者了解到,公务自行车目前只针对政府公务人员开放,目的在于替代公务用车。记者从杭州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网站获悉,从4月开始,有400套锁车设备、22个站点控制柜到达市中区项目现场,并已初步完成16个站点、200余个锁止器设备安装。项目4月中旬进行调试,5月初第一批站点能够投入运行。

  据济南市中区政府工作人员介绍,首批先推出50辆,主要集中在济南大厦、区政务服务中心、马鞍山路政府单位密集区,站点全都设在单位内部。后期将陆续在城区11处街道办事处设点,如杆石桥、四里村、大观园、魏家庄等,还有一些企业也会设站点。一个单位10辆左右,最多的有20多辆。“自行车使用一小时5毛,车辆必须公务使用,夜间不得骑回家。”

  11:00多,一辆印有“济南市中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字样的白色皮卡车来到祥泰广场,4名工作人员开始搬运车辆。记者询问是否有市民试骑车辆后没有归还,一男性工作人员予以否认:“并没骑走,而是在周围试骑,车子已经送回来了。”随后,皮卡车载着8辆自行车驶离现场。14:00多,记者再次来到祥泰广场,大部分自行车已被搬走,市中区停车办的工作人员正将剩余车辆搬到拖车上。

  公务自行车出现在身边,这让很多市民感到新鲜。有市民认为,公务人员选择特征鲜明的骑行方式出行,除了能传递低碳环保的理念,更能以身作则,便于群众监督。公务自行车能否真正“跑”起来?能否挂上“永久牌”?能否杜绝公车私用?市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