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山东频道5月2日电(记者滕军伟)考古人员日前首次在山东威海发现一座明代古墓,出土“万历通宝”铜钱及一个元明时期的酱秞瓶。工作人员说,这一明代墓葬为研究明代胶东地区的墓葬结构、葬俗以及信仰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今年3月,威海市温泉镇双寺夼村村民在农业生产中发现一座古墓,经威海市文管办实地勘察,确认为一座古墓。文管办组织人员日前对残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清理。

  古墓位于双寺夼村西北约300米处的一个小山包的前坡中部,为土坑石室夫妻合葬墓。墓坑在生土下挖成,长约3.7米,宽2.2米,深0.8米。坑内四壁紧贴坑壁砌筑厚约10厘米的石板,中间由两块石板分隔成东西并列的2个墓室,其中间下部有长方形孔相通;墓顶盖压2排6块厚18—20厘米的石板。石材为附近山上出产的青石和花岗岩,颗粒粗大。

  铜钱和酱秞瓶均位于西侧墓室,工作人员介绍,尽管铜钱已锈迹斑斑,但“万历通宝”字样仍清晰可见。酱秞瓶常见于元明时期的遗存,用来装水或酒。 

  考古人员同时发现,墓室南侧分别砌筑方形祭奠坑,内置保存状况极差的金属物,应为祭奠用具;祭奠坑与墓室之间分别凿有长圆形孔相通,表达出人们相信生者哀悼可由此上达死者的观念。墓室内应有木质棺具,均已朽化,西室北侧有零星小块头骨。

  威海市文管办工作人员说,从墓内清理出四枚明代“万历通宝“,基本可以判断墓葬为明代,埋葬年代在距今400多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