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泰安获评全国十大幸福城市。作为全省惟一入围城市,能从全国百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泰安的幸福密码是什么?

  “是泰安人民救了我女儿,救了我们全家,我们一辈子都感谢泰安人民。”4月29日,甘肃汉子马麦尕尼对记者说。

  2014年元旦,马麦尕尼两岁半的女儿索菲亚不慎掉入沸腾的拉面锅严重烫伤。泰安市民自发组织“吃一碗爱心拉面,救救掉进拉面锅的女孩”的献爱心活动,一时间,索菲亚家的拉面馆前排起了吃爱心面的长队,众多公益组织和爱心商家也伸出援手,善款很快达到十几万元。

  如今,索菲亚历经数次治疗,烫伤恢复情况不错,已能下地小跑。想起席卷整个泰城的爱心接力,马麦尕尼动情地说:“一家人虽在异乡,却依然感受到了幸福和温馨。”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外地人在泰安不仅享受当地人的权利,还能有机会变为当地人。”在泰城工作了近4年的张爽来自河南省新乡市,他对泰安大气开放的包容性体会越来越深。去年底,公租房廉租房并轨的新政策在泰安落地,取消户籍限制,城区保障房向稳定就业的外来人员开放,让跟张爽一样的外地人拥有了申请保障房的资格。

  更让张爽欣喜的是,4月22日,泰安市政府发布文件称将有序放开泰安市区落户限制。“泰安市以外人员,只要在泰安市市区范围内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哪怕是租赁房屋,同时具备合法稳定就业和按规定参加当地社会保险1年以上的条件,就有望落户泰安市区。”张爽说,户口一旦落下,孩子上学问题不愁了,一家人也有了归属感。

  幸福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感受,它需要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现路径。建设幸福城市,需要能干、会干和实干。2012年,泰安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的奋斗目标,把保障改善民生、提高幸福指数作为一切工作的最终目的。3年来,幸福城市的美好愿景逐渐变成现实。

  在多年造绿的基础上,泰安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启动了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截至2015年3月,泰安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9.1%,居全省前列。

  为了让天更蓝,泰安协调全市力量共同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2014年泰安收获好天气204天,“蓝天白云”天数四项指标在全省内陆城市中排名第一。

  为了让路更畅,泰安先后实施万官大街、花园路、15号路等道路施工建设,泰城道路逐渐形成5纵4横的道路贯通格局。为了便于市民出行,2014年5月1日,泰安市在全省率先推出“1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政策,截至2014年12月,泰安市公交车乘客免费优惠换乘达232万人次,为市民节约出行成本约323万元。

  为了保民生,泰安市每年拿出真金白银为百姓谋福利。2014年,泰安市民生事业支出达到168.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59%。此外,泰安市大力推进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建设。日前,泰安市首次全面公开市级行政权力清单,53个市级部门公布了3309项行政权力事项,简化了办事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限,规范了自由裁量权。

  如火如荼的建设让泰安的环境越来越美,比环境更美的是泰安市民的行为和品德。以尊老爱幼、诚实守信为主题的“善行义举四德榜”,在泰安市的村居覆盖率达100%,上榜率达54.57%。在全省2014年善行义举四德榜中,泰安市2人光荣上榜。此外,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7名典型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3名典型被评为“山东好人之星”。

  在日前刚刚公布的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评选活动中,泰安市成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新泰、肥城成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