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月,警方在一辆车上搜出吸毒工具和疑似毒品。(资料片)去年7月,警方在一辆车上搜出吸毒工具和疑似毒品。(资料片)

  齐鲁晚报济南96706热线消息(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戴杰) 公交司机上夜班吸毒提神,吸毒后无证醉驾还要追杀自己的家人……近来,省内不断爆出的“毒驾”新闻让市民认识到了吸毒尤其是吸毒后驾车的危害。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一季度,全市已有8名驾驶员因毒瘾未戒除被依法注销了驾驶资格。从去年至今,已有204名驾驶员因毒瘾未戒被注销驾驶资格。

  关于毒驾的危害已经为大众熟知,虽然对于毒驾至今没有像酒驾一样被列入刑法,但对毒驾入刑的呼声也由来已久,公安部也在推动这件事情。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2年,公安部就明确规定,3年内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或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未满3年的,不得申请驾驶证;驾驶人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或者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措施的,要注销驾驶证。

  也是基于这一规定,市车管所一直跟公安局密切联系,根据市局定期公布的“毒瘾未戒除”名单进行对照,找出其中具有驾驶资格的人员名单,依法对其驾驶资格进行注销。在2013年,全市因驾驶人毒瘾未戒共注销203本驾照,去年注销196本驾照。

  “除根据市局公布的名单集中注销外,在平常的工作中我们也会根据掌握到的信息,对吸毒的驾驶员依法注销驾驶资格。”济南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档案科民警吴慧红说,今年以来,虽然市局没有集中公布毒瘾未戒除人员名单,车管所还是排查了8名毒瘾未戒除的驾驶员,依法注销其驾驶资格。从去年至今,济南市已有204名驾驶员因毒瘾未戒被注销驾驶资格。

  “吸毒后,驾驶人精神极度亢奋,甚至出现妄想、幻觉等症状,会导致驾驶人脱离现实场景,判断力极度下降,甚至完全丧失对交通状况的判断力。”车管所档案科科长马振远说。

  相关阅读:

  济南交通安全条例5.1施行 开车吸烟玩手机穿拖鞋罚50

  济南八名毒驾司机被禁驾 去年至今累计204名

  济南两条出城快速路5月开工 延伸至绕城高速

  济南首公布事故高发路段时段 12路段最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