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济南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正式施行,《条例》中规定了车辆和驾驶人、道路通行条件、道路通行规定、交通事故防范救援和快速处置、交通安全社会治理等内容。明确规定了,机动车驾驶人不得允许未满十周岁儿童乘坐前排、未满四周岁儿童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等。根据条例规定,开车时吸烟、饮食、向道路上抛洒物品、以手持方式使用移动电话、赤脚、穿拖鞋等行为,都将被处罚款50元。交警部门表示,具体处罚细则将于5月1日后公布。

  通过法律体现对生命、合法交通权益的尊重

  道路通行规定是《济南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中篇幅最大、条款最具体的一章(共15条),从“人”这一最活跃的交通元素入手,制定了相对严格的驾驶规则,倡导“规则文化”,强调有序通行。例如,“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减速避让;遇老年人、儿童、孕妇、携婴者、盲人以及其他行走不便的残疾人横过道路,应当停车让行。”类似内容,通过法律的严肃性体现对生命、对合法交通权益的尊重。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道路交通资源合理配置

  在总则中明确提出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和道路交通资源合理配置的理念。《条例》第十五条规定:“新建、改建、扩建城市道路,应当科学规划公共交通设施,条件具备的应当规划建设换乘枢纽、公共交通专用车道、合乘车道、公交港湾式停靠站台、出租车临时停靠站点。”第十六条规定:“城市道路应当保障自行车交通、步行交通的通行空间,合理设置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和自行车停放区。”

  公共交通、慢行交通既能满足市民的大部分出行需求,又能实现环保、节能的目标,应该成为城市的主导交通方式,并得到更多的路权分配比例和保障。

  机动车停放和临时停车规定更详细

  《条例》中对机动车停放和临时停车规定要求更具体。第三十五条规定:“机动车应当在停车场或者交通标志、标线规定的道路停车泊位内停放。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但是依法施划的停车泊位除外。”第三十六条规定:“机动车在城市道路允许临时停车的路段停车的,不得妨碍行人和其他车辆通行,驾驶人不得离开车辆,上下人员或者卸载货物后立即驶离。”

  相关阅读:

  济南交通安全条例5.1施行 开车吸烟玩手机穿拖鞋罚50

  济南八名毒驾司机被禁驾 去年至今累计204名

  济南两条出城快速路5月开工 延伸至绕城高速

  济南首公布事故高发路段时段 12路段最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