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5月1日起即将实施的《济南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以下称《条例》)新增、明确了多条交通法规实施、处罚方法。开车时吸烟、饮食、抛物、穿拖鞋罚款50元,临时停车时司机不得离车,遇急救、消防等特种车辆应靠右让行等多项内容,都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济南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56万辆,仅去年一年就新增注册了22万辆。对此,《条例》明确提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新建改建扩建城市道路,应科学规划换乘枢纽、公交专用车道、合乘车道、公交港湾式停靠站台等。

  此外,《条例》提出,济南将建立交通安全记录参考制度。用人单位雇用人员、保险机构办理保险业务,需参考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的,可要求被雇用人、投保人提供。交警表示,“今后,交警部门可为前来查询交通安全记录的市民出具具有公信力的证明。”

  《条例》中的违规行为,交警将在5月1日之后设置并公布详细的违规代码,让每一种违法行为的处罚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司机开车时,哪些事不能再做了

  不得吸烟 不得饮食不能以手持方式使用移动电话后备厢载物不得遮挡车窗不能穿拖鞋 不得向道路上抛撒物品 不得赤脚

  违反以上规定的将处以50元罚款

  【解读】交警表示,因使用蓝牙通话不便取证,目前只能通过抓拍和人工等方式,监督处罚“以手持方式使用移动电话”行为,扣不扣分或者到底扣几分,还要等5月1日之后发布细则进行详细规定。据此前民警介绍,车辆时速40公里时司机按一下手机再抬头看路,相当于盲驾30米左右,危害堪比酒驾、毒驾。

  路边临时停车怎样能不被贴罚单

  机动车在允许临时停车的路段停车的:1.不得妨碍行人和其他车辆通行2.驾驶人不得离开车辆3.上下人员或者卸载货物后立即驶离

  【解读】想不被贴罚单,车辆就必须是真的“临时”停靠,而驾驶员下车去办事的,则不在免罚范围之内。

  遇特种车辆执行紧急任务咋避让

  遇有消防车、救护车、警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1.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向右侧变更车道或靠道路右侧通行2.因让行产生的压线、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不予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