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主领回了被盗的电动车。齐鲁晚报通讯员李哲摄失主领回了被盗的电动车。齐鲁晚报通讯员李哲摄

  齐鲁晚报济南4月23日讯(记者 杜洪雷 实习生 王风伟)“咱哪想到丢了的电动车还能找回来。”23日上午,谢先生在桑梓店派出所领回了被盗的电动三轮车。当天,天桥警方将“12·12”特大系列盗窃电动车案中追回的部分被盗车辆发还给群众。

  23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桑梓店派出所看到,派出所大院里整齐排列着近20辆电动车和电动三轮车。民警告诉记者,这次一共追回了40多辆被盗车辆,会陆续发还给失主。上午11时左右,不少电动车失主接到民警通知后,来到桑梓店派出所认领自己的电动车。民警首先让被盗群众在发放登记处进行登记,按手印,确认后即可把自己的车辆骑走了。

  谢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电动三轮车是花近4千块钱买的。“丢的时候买了才一个多月,可急坏了。”去年11月份的一天下午,谢先生把三轮车放在工人新村附近的楼下。一时疏忽忘记锁了,谢先生下楼就发现电动三轮车没有了。

  据民警介绍,2014年9月,天桥区分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自己的电动三轮车在历山北路附近被盗,车载GPS显示车辆已驶往黄河建邦大桥方向。民警迅速出动,立即前往对被盗车辆进行拦截,并当场抓获驾驶员王某顺。王某顺拒不承认自己偷盗电动车。出于证据不足,民警只能将其释放。

  王某顺被释放后,通过持续跟踪,办案民警很快获取重要线索,梳理出何某华、董某灿、宁某杰、杨某兵四名曾因盗窃电动车、自行车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的犯罪嫌疑人。民警顺藤摸瓜,获取到涉嫌销赃的四名犯罪嫌疑人。

  2014年12月12日下午,天桥警方先后将9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追缴被盗电动车、电动三轮车40余辆。12月13日下午,在齐河县将销赃犯罪嫌疑人陈某菊抓获,追缴被盗电动车1辆;12月14日,在聊城市茌平县将销赃犯罪嫌疑人李某山抓获。经审查,盗窃犯罪嫌疑人何某华、董某灿、宁某杰、杨某兵对自2013年10月以来,在济南市天桥、历下、市中、槐荫辖区采用T形锥撬锁手段疯狂盗窃100多辆电动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