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宫镇崔家庄村的村民在已干涸开裂的土地上劳作仲宫镇崔家庄村的村民在已干涸开裂的土地上劳作

  沿着卧虎山水库向西走,在距离103省道约7公里的仲宫镇崔家庄村,十几位农民正在地里翻土。记者看到,只有很小一片地里种着卷心菜、芹菜等。当地农民告诉记者,由于缺水,他们只能种植那些吃水相对较少的作物,如果旱情持续下去,他们村饮水都可能成问题。崔家庄村的情况是全市旱情的一个缩影,春节过后,全市平均降水量仅为0.9毫米,这让不少靠天吃饭的农田遭了殃。

  崔家庄村位置较为偏僻,也不通公交车,这里的村民除了种地没有其他收入,去年汛期结束后,村民的日子一直不大好过。“去年秋天到现在基本上就没怎么下雨,特别是今年春天,几乎一滴都没下,这让我们怎么过日子啊!”村民杜秀云望着略有裂缝的土地无奈地告诉记者。她今年55岁,在这里种地几十年了,像这样的旱情在她印象中很少见。记者注意到,这一片农田大约两三亩,零零散散地种着卷心菜、莴苣、葱等作物,降水稀少让这里的村民不敢大面积种田。杜秀云说:“我们这里靠天吃饭,干旱的时候就只能减少种植面积,或者改种卷心菜、芹菜、莴苣等吃水少的作物。”据了解,春灌开始后,引黄灌区得到了黄河水滋润,旱情有所缓解,但南部山区部分靠天吃饭的地区出现用水紧张的状况。

  崔家庄村不通自来水,在村东头的河里有一处泉眼,丰水年水量较大,但今年降水稀少,这处泉眼如未绽放的花骨朵,大约15分钟才能接满一桶,水质也不是很好。记者了解到,解决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已经列入2015年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今年,济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承接中央预算内投资1.34亿元,将解决22.62万农村居民和7.55万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其中就包括仲宫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