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市垛庄镇胡枝子村村支书胡圣雷翻看荒地土壤。(□记者 申红 马桂路 报道)章丘市垛庄镇胡枝子村村支书胡圣雷翻看荒地土壤。(□记者 申红 马桂路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村里不少地都没人种了。”3月25日,坐在地头歇息的济南市历城区遥墙街道谷家村村民蔡文魁说。去年至今,济南遭遇三季连旱,虽然村北就是黄河,却一直无水可用,蔡文魁家里的小麦一直没浇上水,有的根部已经开始旱死,现在虽然浇上水了,但减产已成定局。

  与谷家村相邻的蔡家村,情况大致相同。记者从村民处得知,全村撂荒的土地有200多亩,而全村一共只有800亩耕地,荒地占了四分之一。

  近年来,种地不挣钱,年轻人不会种地,没人愿意种地在农村并不是孤例。连续的干旱,进一步加重了这一趋势。

  历史上,济南黄河沿岸是传统的黄河大米种植区。蔡文魁家中七亩地,三年前全部改种了小麦。“黄河离村里也就一里地,以前水丰地浅,只能种水稻,种小麦种不活,根会全烂掉”,蔡文魁说,“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我们这十里八乡的就全种黄河大米,也种出了名气,但是近几年,济南连续干旱,地里浇不上水,只好又种起了小麦。”

  蔡家村北与黄河相接,有大片盐碱地,产量低,如果浇不上水,地里几乎就会绝产。而村南地势低洼,土壤肥沃,在村民看来是一片好地,但就是这村民眼里的好地,却一直荒着,无人打理。

  “这一大片地是几个大户包的,以前种水稻和白莲藕,白莲藕品质好,价钱也可以,比种地效益要高得多”,村民蔡洪喜说,“这两年来济南大旱,麦地里浇不上水,稻田和藕池更遭殃了,白莲藕没法种,去年开始这户主也不种藕了,跑到城里做生意去了,地就一直荒着。”

  章丘市垛庄镇胡枝子村同样旱得不轻。在村头一片荒地地头,村支书胡圣雷扒开两层土,露出了几粒种子,有的已经腐烂,有的冒了一点绿芽。“这三块地一共有54亩地,去年种了点大白菜,没浇上水,一颗没收上来,今年撒了花椒种子,但实在是太旱了,现在都没冒芽。”

  干旱,让种地的收成更少了。蔡文魁一笔一笔地给记者算起家里几亩地的账来:“按两季算,化肥得三百块钱一亩;播种和收获的时候雇人用机械,七八十块钱一亩;折算下来,乱七杂八的就四五千块钱成本了。收成好的时候,七亩地仅有四五千块钱的纯收入,今年,也就一两千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