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渝北回兴派出所,龙大爷的家人从民警手中领回了丢失的现金。通讯员 邓丽萍 摄8日,渝北回兴派出所,龙大爷的家人从民警手中领回了丢失的现金。通讯员 邓丽萍 摄

  重庆商报讯 漆黑的路段,没有监控,独行上班的小伙蔡旭捡到了从天而降的万元钞票。是悄悄装进口袋,还是报警求助?在这道选择题面前,蔡旭有过犹豫,但很快用行动打消了这个念头,选择了报警。

  渝北回兴派出所民警挨家挨户询问,最终找到失主——76岁的龙大爷。8日下午,龙大爷的老伴从民警手中领回了这笔失而复得的钱。

  走夜路天上下“钱雨”

  蔡旭,32岁,老家在渝北区石船镇,目前是江北供电公司渝北运维办司机,每月工资3000多元。

  6日晚9点半左右,他从位于伴山名都小区的家中出发,前往单位住宿,准备次日上早班。蔡旭回忆,当他路过宝圣东路19号A幢农转非安置房时,突然看到前方两米处有扑克牌似的东西飘下来,走近一看才发现下起“钱雨”,有的飘落到地上,有的挂在树上,有的数张连在一起。

  “当时那路段没有路灯,也没有监控,漆黑一片,只有左边楼上两三户人家的窗户透出一丝灯光。”蔡旭抬头望向亮着灯的窗户,没有发现一丝异常。

  短暂犹豫后捡钱报警

  是把这些钱悄悄捡起来装进口袋里再悄悄离开,还是报警呢?蔡旭坦承,当时他有点不知所措。

  这时,一名40岁左右的女子经过现场,但没有发现掉在地上的钱。短暂的犹豫后,当女子经过蔡旭身边时,蔡旭主动告诉她,有人在楼上撒钱,女子这才发现地上和树上全是钞票,两人便一起将钱捡起来。“我朝楼上使劲喊,问是哪家掉钱了,但一直没人应答。”无奈之下,蔡旭最终选择了报警求助。

  附近居民杨女士证实说,当时他们在约10米外的一家麻将馆里玩,听见有人在喊哪家丢了钱,便跑出来看,发现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子手中有一沓钱,后来大家又帮着找,在一些角落里又找到1000多元。

  事情的真相

  七旬翁与老伴吵架怒扔生活费

  渝北回兴派出所处警民警徐崟棽说,当晚,他们接到一名男子报警称,一幢楼上飘下来1万多元现金,希望民警帮忙找失主。

  徐崟棽等人赶到现场后,发现报警男子手中拿着一大沓钱,大部分面值都是100元,共有14390元。“那幢楼共7层,有3个单元,从事发现场来看,最有可能撒钱的是2和3两个单元。”徐崟棽等人开始挨家挨户地询问,“当晚我们共敲了20多户的门,只有几户没开门,开门的居民都称家里没丢钱”。

  徐崟棽带着这笔钱回到派出所,次日,他们和当地居委会再次走访,最终在2单元3楼找到失主龙大爷。

  龙大爷的儿子说,父亲76岁了,患有老年痴呆症,事发当天下午刚从市急救中心出院回家。“第二天就是母亲的70大寿,家里来了客人,当晚父亲和母亲因琐事起了争执,母亲说了几句气话后早早睡下了,父亲一怒之下进屋从枕头下取出一包钱就扔出了窗户。”

  龙大爷的儿子称,那笔钱共有14390元,是给父亲的生活费,“父亲平时很节俭,花不完的就存起来,用一块毛巾裹起来放在枕头下面”。直到民警和居委会负责人敲门询问时,龙大爷的儿子和老伴才得知此事。

  8日下午,龙大爷的儿子和老伴来到派出所,领回了这笔钱。

  商报首席记者 黄平

  相关新闻

  银行柜台捡到1万元现金 他报警找失主

  商报记者 谢聘

  重庆商报讯 “有顾客不见了1万元钱,你们快过来看看。”昨日,江北公安分局观音桥派出所接到一银行工作人员的报警,民警立即赶到事发的望海花市附近。

  原来,当天上午,家住江北区望海花园小区的付婆婆去附近银行柜台取了3万元,匆忙装包时落了1万元。付婆婆回到家才发现少拿了1万元,十分着急,赶紧回银行找,但没找到。“肯定是遭拿起走了。”银行工作人员立即报警。

  柜台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将3叠百元钞票给了付婆婆,每叠1万元整。民警调出银行监控查看,监控显示,付婆婆将钱装进包里时少拿了一叠钱,而下一位顾客刚坐下来,还没办理业务就突然离开了。此人是一年轻男子,中等身材,但由于没办理业务,民警无法从银行中查到他的资料。

  这时,民警接到派出所的电话。“有人说捡了1万元,你们回来看看,是不是付婆婆的钱。”民警和付婆婆回到观音桥派出所,见到了监控里的那名年轻男子。“我看到有人丢钱了,所以来报警。”该男子拿出1万元,并对付婆婆说了句“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