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正文

济南章丘爆炸事件一重伤员脱险 手术长达10小时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5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经过十个小时的手术,重伤者张承水在骨创科观察恢复。     本报记者 张中 摄经过十个小时的手术,重伤者张承水在骨创科观察恢复。     本报记者 张中 摄

   本报记者 吴金彪

  爆炸的威力太大,即使是隔着防爆墙,两个人还是被冲击波炸晕过去。21日上午11点,其中一名重伤者经过十个小时的手术,已经脱离生命危险。记者了解到,事发车间里有多名女工,失踪者家属一直留在厂区里等待搜寻结果。

  隔着一堵防爆墙,还是被炸晕

  “只听见一声巨响,腿就失去了知觉。”在省立医院东院区创伤骨科病房,46岁的工厂职工商和平腿部受伤,病情稍轻,说话也较为自如,正在家人的照料下喝着稀粥。而50岁的农民工张承水病情较重,面部戴着氧气面罩,还无法说话。

  商和平向记者讲述了事故发生时的情形。商和平说,他是厂里的老职工,在厂里工作了近30年,原来也在炸药生产车间工作过,后来转到管理岗位。事发时,厂区有一个包装工房正在建设,他在旁边负责看护和管理工人施工,“离爆炸车间只有一堵防爆墙。”

  20日10点45分,正在工房周围巡查的商和平听到那一声巨响后,紧接着就感觉到一股气流冲了过来,将他掀翻在地,眼看着头顶上浓烟滚滚,地面上瓦砾遍地。已经有些发蒙的商和平想往外跑,右腿却已不听使唤,“腿断了,没知觉了。”

  突如其来的爆炸的惊吓,再加上断腿的疼痛,让商和平倒在了地上,许久站不起来。没多久就疼得昏迷了,当时身旁并没有其他工友,一切只能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商和平隐约听到远处传来了救护车的警报声,接下来声音嘈杂,他感觉有人将自己抬上了车。

  21日下午,商和平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经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接到电话的妻子也匆匆赶了过来。

  手腿都骨折,面部也受了伤

  张承水的遭遇与商和平类似,当时他正在包装工房的建设工地上干活,爆炸发生后被冲倒在地,陷入深度昏迷,无法动弹。随后,他被救护人员抬上救护车并送往医院。接到消息的妻子和儿子也匆匆赶到医院,守护在他身边。

  据张承水的妻子和儿子介绍,张承水平时是做木匠活的,以前在彩石附近打零工。事发前一个月,经人介绍,他从彩石到事发工厂工作。“没想到工钱还没有拿到手,就出了事。”

  “他的手、腿都骨折了,面部也受了伤。昨天做了10个小时的手术,到现在还不能说话。”对于张承水的病情,家人介绍说。即使是脱离了生命危险,张承水的病情也让家人十分担心,一家人围在病床前不停地询问医生。

  看出家人的担心,医护人员不停地安慰他们。医生表示,现在医生和护士一直在密切观察,虽然张承水的病情比较严重,但经过治疗,已经好了很多,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危险了。“有痰就让他咳出来,有个康复期,需要慢慢休养,不要担心……”一名医生不停地安抚家属。

  “当时爆炸威力太大了,两个人都昏迷了,幸亏救援人员及时赶到。”病房内一位家属说。

  “提到搜寻,心就揪了起来”

  21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一位失踪工人的家属张女士,失踪者是她的婶子。她告诉记者,事发车间有多名女工,“都是有丈夫有孩子的人”。起早贪黑挣钱不容易,但这一场事故完全改变了这些人的整个家庭。

  张女士说,她的婶子不到40岁,在这家工厂工作已经有十多年了,“白班、夜班轮流倒,工作太累了,不容易。”张女士告诉记者,婶子经常是凌晨2点半就起床坐车去上班,下午3点多才能下班回家,有时候周末还要到厂里打扫卫生。

  “为了工作经常要把孩子留在家,家里也没法照顾。”张女士说,她也知道已经没希望了,可还是不愿相信事实,希望奇迹发生。张女士说,婶子的孩子今年只有11岁,还需要母亲的照顾。“还有名失踪女工,孩子只有3个月大。”

  “我会一直等下去。”张女士说,爆炸发生后,很多失踪工人的家属一直留在厂区里等待结果。大家“心照不宣”,其实心里都很痛苦,“提到搜寻,心就揪了起来。”

  失去亲人的痛苦无法用语言表达。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厂方说仍在搜寻。从20日中午12点,她和叔叔以及家人一直在厂区里等待,有时长时间地注视着对方,却说不出一句话。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