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新浪山东>济宁>其它>正文

勇立潮头唱大风,继往开来担使命 专访著名武术家、嘉祥县武术协会主席李宪勤

2019年09月04日 14:37 鲁网 

嘉祥,素有“孔孟之乡,宗圣故里”之称,也是史上有名的麒麟发祥之地,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在这一方灵山秀水间,勤劳而朴实的嘉祥人民创造了极其灿烂的历史文明,为了弘扬文化,彰显先进典范,近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鲁网和山东商报的记者一行专门采访了著名武术家、嘉祥县武术协会主席李宪勤,在深入采访中,了解和感受到李宪勤的武术人生,精彩传奇——他为嘉祥县,乃至济宁市中华武术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演绎了一曲勇立潮头唱大风,继往开来担使命的人生壮歌,谱写了弘扬中华武术文化,续写与时俱进的崭新篇章!

一、武术人生,精彩纷呈

如果没有亲见,记者一定不会相信:作为武术名家的李宪勤,颇具儒士之风,谈吐文雅,言及武林之事,娓娓道来,让人如坐春风。李宪勤(也名叫李宪琴),1953年,出生于宗圣故里嘉祥县,自幼酷爱武术,1962年开始习练中八式洪拳。后跟随王玉泉习练杨氏太极,常年赴河南进行太极交流和学习,习武40余年不辍,成绩卓著,曾担任过国家一级裁判,太极拳国家一级教练员,武术六段。嘉祥县第六届政协委员,曾任嘉祥县武术学校董事长兼校长,现任嘉祥县武术协会主席。

李宪勤在武术生涯中,有着一系列的闪光履历:1973年,跟随全国优秀武术辅导员任方桐习练国家规定拳术、八卦掌及武术器械等;1984年,跟随武学大师沙国政习练太极拳;198 9年,发起成立嘉祥县武术协会,任秘书长,编制了《武协章程》、《武术馆校管理意见》等相关文件;参加了《嘉祥县志》的编撰工作,主写嘉祥武术部分。编撰《阴手拳精汇套路》一书,并为该书写了序言;1991年,举办了嘉祥县首届武术比赛,负责整个赛事的组织编排和裁判工作;1992年,发起成立了嘉祥县武术馆,任教练;1993年,被评为全国优秀裁判员,并接受了国家体委颁发的证章和证书; 1996年,始任嘉祥县武术学校校长、董事长。该校被纳入社会力量办学,及济宁市普通高中籍管理。学校有文化教学班20余个(小学--高中),武术队35个(含套路队、散手队、拳击队、跆拳道队、柔道队),学生1200余人,教职工90余人, 办学期间多次率领学生参加省市、国家、国际级武术比赛,均获得可喜的成绩。28名学生荣获国家一、二级武士称号。往全国各大院校、国家及各省武术专业队输送人才多名。

     2003年,成功组织举办了“‘武魂杯’全国武术套路、散打擂台赛”;2007年,在“首届世界华人运动会(新加坡)武术比赛”中担任总裁判长;2008年,组织编写了《中华武术馆校采风》一书,将全国各地优秀武术馆校记录流传;2009年,在“第二届世界华人运动会(马来西亚)武术比赛”中担任裁判长;2012—2015年,连续组织四届嘉祥武术界联谊晚会,促进交流,影响较大。2016年始,担任嘉祥县武术协会主席。李宪勤还获得2019年度弘扬中国功夫传统文化武学传承最具影响力中华武术家评选大赛的“冠军金牌中华武术家”殊荣。

 

二、推广武术,成绩斐然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嘉祥武术拳种众多,诸如:中八式洪拳、文圣拳、阴手拳、少林八卦门、通臂拳、意拳、坡连拳和武当硬气功等。各类拳术套路多如繁星,奇门兵器也不胜枚举。嘉祥县武术协会积极团结各拳术组织,并开展相关理论研究及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李宪勤主持或参与编撰了《全国武术馆校采风》、《二十八式太极拳》等。

李宪勤介绍说:“嘉祥县武术协会成立于1990年12月,时任副县长张生贤和原政协主席孙建新任名誉主席。设正副主席3人,理事33人,会员133人。协会在县政府,县体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积极努力下,不断发展壮大。为弘扬中华武术,推动全县全民健身运动发展做了大量工作,每年的“大型农民艺术节武术展示大会”就是其中之一。嘉祥县武术协会按照章程编制了《关于群众自办武术馆校和私人教拳加强管理的意见》、《武校馆校管理意见》,举办了多次教练员培训发证工作,全县境内先后成立了武术馆校达36所之多,培养武术人才万余人。几年来曾多次参加省、市武术比赛,全国、国际武术邀请赛,60余人获一、二级武士称号,十余名学生曾就读于山东体院、黑龙江体育大学、西安体院、武汉体院、西安师大、厦门集美大学等高校,输送武警和保安人员等人员2000余名。”  2018年,嘉祥县武术协会被济宁市民政局评为“济宁市先进社会组织”。

近年来,嘉祥县武术协会以全民健身计划为纲要,以弘扬中华武术为己任,一如既往地把武术表演、比赛、培训等系列活动蓬勃开展起来。2012年起,连续组织嘉祥武术界联谊晚会,促进交流,影响较大。期间,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张山先生,人民体育出版社原主编沧昌先生以及各兄弟协会和在国内外各个大学任教的原会员和学生都纷纷莅临、参与或发来贺电,昭示着嘉祥武术协会和嘉祥县武术事业新的起点和未来。

2017年,举办了“首届曾子故里国际武术文化节”,来自世界十余个国家的一千余名选手参赛,中国武协、山东省武术院及地方体育局的相关领导出席并指导,影响较大。2018年开始着手推广全民健身计划,使太极拳走向广大农村。率先在马村镇成立健身服务站,目前已相继在大张楼镇、梁宝寺镇等共建立九处,并逐渐向全县乡镇辐射。这一举措参与推动了美丽乡村的建设和乡村文明的发展进程,有效地在基层践行了国家全民健身战略。

2018年,着手全面推进全民健身服务站的工作。首先在马村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一年来,不辞劳苦,披星戴月的奔波往返于各个村庄,这项工作得到了父老乡亲的信任和拥护。于2018年11月嘉祥县首批全民健身服务站授牌,目前发展健身服务社九个,涉及马村,大张楼,梁宝寺黄垓四个乡镇;培训和带领健身人数达300多人,极大地鼓舞了乡镇全民健身的热情,为创建美丽乡村,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与时俱进,推广全民健身

为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开展体育运动的精神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和国策,增强人民体质的根本目标,实现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亿,体育公共服务基本覆盖全民。以及大力推广武术等传统体育项目的举措。嘉祥县武术协会顺应时代发展,调整工作思路,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全民健身,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计划,正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为全面实现武术的推广普及,拉近农村和城市的距离,切实实现全民健身的伟大目标而努力!

“我一看到农村大妈也喜欢上了我们组织的健身运动,打太极时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整个人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喜人变化,我打心眼里高兴!武术改变了人生,也改变了农村的健身运动形式,为促进新农村建设献出了一份力量!” 嘉祥县武术协会党支部书记李子君女士表示。

目前,各种推广形式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建立乡镇健身服务站:由县武术协会倡导在各乡镇所辖村庄,均各设立健身服务站。负责人由村委会或村理事会选定,举行授牌仪式。由嘉祥县武术协会团结兄弟协会,共同开展此项工作,逐步深入推进。由武协成员划片负责,定时授课、服务上门,到各村健身服务站授课。第一期学习期结束后,由负责人或指定人员负责授课,县武术协会随时检查开展情况。并做好评比措施,形成全村武术健身的良好风貌。二是建设武术特色小镇:嘉祥有优良的武术传统,大力推广有一定的基础,便于实施。时代要求乡镇走特色化道路,美丽乡村也以各种形式呈现。不仅仅体现在环境上,经济上,也体现在文化上,精神风貌上,惠民举措上。目前,无数小镇尚属首创,而且迎合时代发展特点和国家政策方向。健身服务站的设立,将为武术特色小镇的形成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全镇推广全民健身必将成效显著。三是举办农民健身节:当今社会,农民的生活已得到极大地改善,精神文明需求和保健养生需求也呈现上升趋势。农民运动会景象喜人,呈现出勃勃生机的新景象。

李宪勤表示,为了更好地繁荣嘉祥武术,响应中央全民健身和和谐社会的号召以及保护中华武术这一项优秀的文化传统,嘉祥县武术协会正在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努力为中华武术的传承、发展、交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鲁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