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新浪山东>济宁>济宁>正文

美容店越界“微整形” 监管岂能熟视无睹

2019年07月25日 14:47 鲁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继房产、汽车、旅游之后,“整形美容”日渐成为“第四大消费热点”。然而,伴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容整形机构的兴起,因技术不过关、卫生不达标、药品不合格等原因造成的美容变“毁容”的事例也层出不穷,美容背后,风险重重。

在今晚播出的《问政济宁》节目中,就曝光了美容店“越界”微整形的问题。7月16日,问政济宁记者在邹城市一家社区美容店暗访调查。店内的卫生许可证上显示该店的许可项目中不包含医疗美容,但店主却表示可以提供打瘦脸针服务,并当场联系了一位整容师。记者从知情人处调查后得知,这位所谓的整容师并没有医师资格证,不具备执业医师资格。

在邹城市邹亿时尚购物广场、城中城步行街和香港街步行街,记者也发现了类似情况,几乎所有的美甲店、美容店都表示可以做瘦脸、脱毛、双眼皮等医疗美容项目。

根据《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经登记机关核准开展医疗美容诊疗科目,不得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显然,这些“小作坊”美容店内的医美项目,统统属于“越界”违规经营。

6月10日,济宁市卫健委部署开展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在集中对超范围执业、无资质执业等10个方面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拉网式”摸排的一个月后,记者仍发现了如此多的问题,专项行动算不算“雷声大,雨点小,走形式”?

面对问政督办员的追问,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焦华表示,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的初衷,是动真碰硬,一抓到底。在这样的高压态势下,依然存在这么多的非法执业,反映出作为监管部门平时的监督和整治频次不到位,工作人员管理不到位,执法力度也不到位。

邹城卫健部门负责人现场承诺,将对邹城市108家美容店一一检查,一方面,加大督查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维护自身健康权益。

焦华表示,专项行动为期四个月,今年9月底结束,下一步将结合这次曝光的情况,进行“拉网式”的全面排查,加强监管力度和频次,改进监管办法,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投诉倒查等方式,坚决打击这种超范围执业

对此,特邀观察员曲阜师范大学张怀春教授现场点评表示,那么多的店都在从事这样的非法医疗美容工作,正反映出过去“卫生监管不去监管,专项行动没见行动”。“今后将何去何从,焦主任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希望这些都变成铁板钉钉、立竿见影,让大家都满意的好答案。”(济宁新闻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