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新浪山东>济宁>其它>正文

重庆“保时捷女车主”信息通报,为何都信了?

2019年08月14日 14:54 齐鲁晚报 

8月12日,重庆市渝北区公安分局通报“掌掴保时捷女车主”事件调查结果,公布女车主家庭财产状况、违章处理记录、从业情况,还回应了网民其他质疑。通报称,女车主丈夫担任渝北区公安分局石船派出所所长期间涉嫌其他违纪问题,已被免去所长职务并立案调查。

过去总有一些人抱怨,老百姓变成“老不信”,无论政府部门怎么回应都会被质疑。但是,重庆市的这个通报取得了“一锤定音”之效,赢得了几乎“一边倒的叫好”,这充分说明,“塔西佗陷阱”的症结并不在于老百姓多疑,而在于一些政府部门的工作没有做到位。

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应对舆情事件时,或自作聪明地采取“鸵鸟策略”,或避重就轻地敷衍民众,或惜字如金地套用模板,这非但没能平息舆论,还导致了次生舆情。而重庆这份两千余字的通报,翔实、完整、客观、公正、不护短,广受网民点赞,社会效果良好,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应对舆情最好的方式是信息公开。在这份通报中,当事人房产信息具体到门牌号、建筑面积、交易过户时间,交通违法信息具体到每个驾驶证记分周期详情,就连各种相关人员的背景也都全部公开。这种“有疑必查、有查必复、复必详尽、切实处理”的做法,化解了对保时捷女车主的种种猜测,也为地方政府挣回了此前因女车主“妄言”丢失的形象分。

不否认,网上常有一些比较偏激的言论,但网民总体来说是通情达理的。他们对一些事件提出质疑,对一些官员进行监督,希望政府部门给一个说法,是他们作为公民拥有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只要端正态度开展调查,及时公开信息和回应质疑,他们会做出理性的判断。希望这次重庆对“保时捷女车主”相关信息的通报,对各地方各部门能有所启示。

像重庆渝北区这样直面舆情,深入开展调查和及时回应,还有一种积极效果,即对领导干部具有警示和教育作用。对卷入舆论风暴中心的领导干部及“身边人”进行“照X光”式的调查和通报,能够警示那些纵容亲属以权谋私、家风不正的领导干部,让他们管好“身边人”。(济宁新闻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