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新浪山东>济宁>济宁专题>正文

5.6万个高职入学机会怎么报考?“明白纸”来了!

2019年07月24日 15:42 鲁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提出,高职院校2019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7月12日,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发布《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扩招实施方案》,这也是今年山东省内第二次大范围扩招,扩招名额更是达到56752人,82所高等职业院校的热门专业供考生选择。这次扩招谁能报、怎么报、考什么、考上以后又学什么?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对高职扩招政策进行了解读。

颁发普通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

  这一批次的高职院校扩招采取单独考试招生的方式进行。据介绍,单独考试招生是教育部授权我省及部分高校的一种考试招生形式,是我省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的重要类型,属于国家教育考试招生的组成部分。

  这就意味着我省单独考试招生录取的学生,与普通高考录取的学生一样,都是普通全日制在校学生,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颁发普通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与普通学生毕业证书相同。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都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根据我省考试招生工作实际,今年的单独招生工作主要分为两个批次进行,第一批已于4月底前顺利完成,录取9.7万人,较2018年单独考试招生多录取4万人。第二批也就是此次单独招生工作,将于8月3日开始报名,9月26日完成录取工作,计划录取5.6万余人。高考缺考考生可报名

  哪些人可以报考此次高职单招?省教育厅也进行了详细解读。此次单招规定了两项报名条件。

  第一个条件是具有山东省户籍或在山东务工且具有高中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力人员;其中,非山东户籍在山东务工的人员需提供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证明。第二个条件是非山东省户籍的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包括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且具有山东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及完整学习经历,并合格毕业。

  如果有考生参加了春季高考或夏季高考报名,但属于缺考考生,也可以参加这次单独考试招生。

  这次单独考试招生设A、B、C三类招生计划。其中,A类计划主要招收高中阶段应届毕业生,安排招生计划22626人,B类计划主要招收退役军人,安排招生计划56 46人,C类计划主要招收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等,安排招生计划28480人。

  两轮志愿填报增加考生录取机会

  在报考流程方面,报名环节实行“一次办好”,由县级人民政府牵头,教育、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农业农村、退役军人事务、工会等相关部门参加,于8月3日—6日(每天工作时间9:00-17:00)在所在县(市、区)集中办公,集中开展学生资格审核、报名及高考报名费缴纳工作。

  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登录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高职单招填报志愿平台填报志愿。考生可填报两次志愿,第1次为首次志愿,志愿填报时间为8月9日-11日;第2次为征集志愿,志愿填报时间为9月12日。首次志愿和征集志愿均填报“1个学校+1个专业(类)”志愿。设两次志愿的目的,主要是为各类群体提供更多入学机会。首次志愿填报结束后,考生到首次志愿学校缴纳考试费用、打印准考证并参加考试。各高校考试时间统一设定为8月27日,考试地点设置在首次志愿学校。A类考生考试内容为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B类、C类考生免予文化素质考试,只参加学校组织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面试。

  录取环节分两2轮进行。第1轮为首次志愿学校录取,由招生院校根据招生计划、考生志愿和考生成绩择优录取,录取时按照A、B、C三类分别录取。第2轮为征集志愿学校录取。

  在此次高职单招中也为各类考生顺利报考设置了针对性的政策。

  关于退役军人报名,第一批单招中,要求2011年以后入伍并自主就业的山东户籍退役士兵可以报考,此次单招取消了入伍时间和自主就业的限制,凡是符合高考报名条件且具有我省户籍的退役军人,都可以报考。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根据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每生每年最高可申请8000元助学贷款,入学以后还可申请获得助学金或勤工助学岗位等。(山东商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