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

新浪山东>济宁>教育>正文

“青衿计划”免费开放至9月1日

2019年08月22日 15:51 济宁广电 

8月18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市城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济宁市城投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承办的“青衿计划2019——历年优秀作品选展暨济宁市美术馆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在市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1日,期间免费对市民开放,逢周一闭馆。

“青衿计划”以展览和文献出版的方式,关注出生于1980年代以来的青年艺术家群体的创作观念和思想状态,自2016年始,至今已经举办了四届,共计推出了236位青年艺术家的665件作品。此次展览,是从2016年至2019年4年中入选参展的艺术家中遴选出53位艺术家创作的153件代表性作品,以飨观众。为了让大家能够有一个更明晰的观展体验,展览中的作品根据语言形式和内容,划分为五个部分:视像:心灵风景、图像:梦笔新境、抽象:直觉意识、具象:凝固时间、意象:工在当代。这些作品力图在有形与无形之间、外在与内在之间、万物与自我之间建立一种有机关联。

视像:心灵风景

展出了黄晓亮、杨勋、杨金玉、任哲、张银亮、荣云、吴昊、王浩天、柏添翼、祁磊、丁永升、刘洋、王永学、刘婷、金文丽、韩博、路金环创作的,以风景为主题的油画、水墨画、水彩画丙烯画、素描和摄影作品45件。在这些作品中,既有对现实生活空间的描绘,也有对理想化空间的再造,艺术家们都在寻找绘画中的风景与自我内心的契合之处。

我们可以将风景细分为自然的风景、心灵的风景、历史的风景和精神的风景,在这里,如何理解风景画的价值和意义,对于艺术家而言将是一个由内而外的持续推进的过程,也是一种生命的意识。

图像:梦笔新境

展出了刘根群、郑宏祥、肖答牛、商成祥、李天琦、李昊、刘章羿、朱宝元创作的,以梦境为创作主题的作品19件。其中既有风景,亦有人物和动物;既有表现性、绘画性很强烈的作品,也有写实性、塑造性的作品。艺术史上艺术家描绘梦境的作品很多,最富盛名的莫过于17世纪西班牙艺术家戈雅笔下的巨人,及至20世纪现代绘画勃兴、马格利特等“超现实主义”艺术家的创作,成为很多艺术家灵感的来源。包括美国画家安德鲁·怀斯和爱德华·霍珀的绘画,在1990年代时,在中国美术界的影响可谓风靡一时。艺术家们不再被现实生活空间所局限,他们在描绘一个“梦境”的空间。在这里,真实与虚幻、现实与梦境融为一体,指向的是一个未知的世界。

抽象:直觉意识

呈现的是马晟哲、彭斯、徐子芸、温一沛、刘聪、于瑜、李可津、刘璐、颜秉倩、王云冲、葛雅静创作的形式丰富多样的作品27件。所谓的抽象,乃是直抒胸臆,不依附于现实生活中的物象,是艺术家对于造型和空间的直觉性感知。抽象是一个相对宽泛的概念,所有的艺术创作中都有一个抽象的过程。在某种意义上而言,抽象等同于艺术性。艺术家不再“再现”一个眼睛看见的事物,他们追求一种时间和空间的永恒性意味。因此,诞生于现代绘画思潮之中的抽象艺术,反而更接近于古典主义哲学的美的理念。

具象:凝固时间

呈现了薛若哲、汪莺莺、张旭、郑孟强、胡会、王一龙、余果、熊璇、柴宁、韩修智创作的,以人物画和肖像画为主题的作品42件。1839年达盖尔发明了摄影术之后,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摄影都被视为绘画的敌人。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坚持绘画艺术的探索者,尤其是具象绘画创作者,都可以被称之为一位古典主义者。我们之所以迷恋绘画,还是因为绘画语言自身的气韵——没有任何一种语言可以代替另外一种语言。这些绘画会让观者凝视,去感受画中人生命的气息和微妙的情绪。因此,在观看这些绘画的时候要特别提醒自己:这些绘画同样在塑造形象,同样在构建意义。

意象:工在当代

呈现的是赵鹏、王昊、刘少媛、李戬、魏久捷、武一杉、叶雅静创作的20件工笔画作品。这些工笔画有着传统的语言和形式,但是画题上更追求生动、活泼、有趣,显然受到近年来“新工笔”和“新水墨”创作观念的直接影响。这些艺术家在绘画中追求有意味的形式,但他们仍然秉持着中国传统绘画的美学精神,展现出典雅和宁静的气息。

当然,很多从事“新工笔”和“新水墨”的创作者,都不愿意以中国画家或工笔画家的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他们更愿意被称之为艺术家,意味着他们对既有的绘画母题和形式的反叛。但不可否认,这些绘画中仍然有很强烈的中国画的图像样式,要理解这些绘画的创新之处,还是要在中国传统绘画的脉络中得以显现。

记者手记

青年艺术家的创作中涌动的必然是非固化的活力,他们的生命经验中有着独立性、动态性、多元性、偶发性、边缘性的思想特质,有着亚文化的思想表征。艺术家创作的思想资源得益于艺术史的滋养,更得益于日常生活经验的直接启发,但最终落实在创作上的,乃是一种生命经验的直觉。这其中有图像和观念的积极策应,但想要从外在的视觉形式进入内在的精神空间,进而唤醒艺术家的创作意识,则必须仰赖于艺术家自我认知能力的提升。就像这些青年艺术家鲜有背负沉重的思想负担,而是完全凭着自己的直觉作画,绘画深入的过程就是思考持续深入的过程。显然,这种创作力生发于青年艺术家不断走向自我认知的过程中所不断获得的新经验。(东方圣城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