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临沂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国际教育与交流学院院长助理,从事高等教育10余年,躬耕于教学、科研一线,工作认真,关爱学生,团结同事,以实际行动践行“能吃苦、善创新、敢担当、乐奉献”的临大特质,致力做一名让学生满意、让学校放心的好老师,曾荣获“临沂市三八红旗手”。

  学术之道亦是为人之道

  毕业之后,唐文连续几年申请课题未果。虽然有些灰心,但她却并未放弃努力。学校和学院也未放弃这名“学术青椒”,除了提供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还积极鼓励她申请课题。在课堂教学基础上,她结合博士论文的研究基础,深入开展研究工作,不断修改项目申请书,笔耕不断地撰写论文和专著。功夫不负有心人,守得云开见月明,多年的学术积累终于取得了系列的成果。近年来,唐文在《文艺争鸣》《东岳论丛》《东疆学刊》《社会科学家》等刊物发表文章十余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七篇。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两部。主持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美国梦视阈下幽默小说的历史书写”),2017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一项(“19世纪美国反智主义小说和美国文化认同研究”),重庆市博士后科研项目特别资助一项(“19世纪美国反智主义小说研究”),2013年省级社科规划课题一项(“约瑟夫·海勒黑色幽默美学探究”已结题)。曾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临沂市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三次,“沂蒙文艺三等奖”两次,临沂大学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一次等。

  “知识,唯有注入对生命的理解,才能变成智慧。”学术研究也只有在执着坚守的生命维度,才能开出灿烂的智慧之花。学术之道,亦是教书之道,更是为人之道。正是因为这份坚守与执着,唐文才多年专注于学术研究的领域并取得丰硕成果。

  坚守教书育人初心

  有人说,“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唐文非常认同这句话,将三尺讲台变为感召的舞台,用文学的力量让学生感知生命的珍贵和美好。自毕业以来,唐文就担当起教授英国文学和美国文学两门专业核心课程的重任。在很多学生眼中,外国文学课就是历史、作家作品的罗列,是枯燥乏味的。针对学生缺乏学习积极性的问题,唐文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解决。

  首先,用科研带动教学,努力做到“教学相长”。杜绝“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敷衍教学,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带进课堂,将课堂与科研紧密结合在一起。例如,通过多年美国文学教学,唐文发展了美国文学史中“美国梦”的主线,在此基础上完成了《文学视阈中迷失的美国梦》一文,于2014年1月发表于《东疆学刊》,此文获得了首届“沂蒙文艺奖”。而论文中谈到了理想/现实双维度、边疆/儒雅文化认同等观点,又反哺充实了了教学,增加了课堂教授的深度和厚度。

  其次,唐文在教学中思考并实践了系列教学改革方法,在保证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将“启发式教学模式”和“隐微阐释法”引入教学实践中,从教学方法层面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两种教学思考与实践分别成文《对“启发式”英美文学教学的思考和实践》和《隐微视阈下对英美文学教学的思考》,分别发表在2015年第2期的《长春大学学报》和2019年第7期的《西部学刊》上。除此之外,唐文通过在课件引入小短片、结合英美社会背景、让学生开展学术写作等方式,启发引导学生开始学术研究,为毕业论文的写作做准备。经过不懈努力,学生对英国文学学习产生了兴趣,很多学生在大四考研时选择了文学方向。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唐文的教学改革实践得到了同事和学生的一致认可,在学生历年的教学评价中一直名列前茅。近年来,唐文主持建设2018年临沂大学校级精品课“英国文学”,主持临沂市社科教学改革项目一项(“对‘启发式’英美文学教学的思考与实践”),发表教学论文两篇,撰写《英美诗歌:历史与文本》教材一部,由吉林出版集团出版。在教学荣誉上,唐文曾获2012年临沂大学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2014年临沂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2018年临沂大学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称号等荣誉。

  用爱浸润身边人

  在科研与课堂之外,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关心同事,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科研与课堂之外,唐文积极参加党建活动,学习政治理论,坚持学习强国,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团结同事、关爱学生,致力做新时代的党员教师。一方面,在生活中与同事关系融洽,关心同事,抱团做科研。唐文曾经多次参与临沂大学社科处组织的国家社科基金申请书和山东省社科基金申请书答辩活动,帮助同事修改教育部、省社科、市社科申请书和相关论文,无私帮助新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尽快地适应文学的教学课堂。2017年9月,外国语学院从大外教学部将徐锦超老师调来教授英语专业的文学课。徐老师之前未上过文学课,因而十分不适应课程节奏和授课方式。当时虽然正值孕期,但是唐文依然每天坚持为徐老师解答疑问。即使在家待产,也必然在每节课之前帮助徐老师理顺授课思路。

  另一方面,在课堂之外唐文关心学生生活与健康成长,鼓励学生迈出在学术科研道路上的第一步。其一,在课堂上是学生的“良师”,在课下做学生的“益友”,怀揣一颗慈母心,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发展。在2018年秋季学期的辅修专业授课中,有一名其它专业的学生与论文指导教师发生矛盾,该学生情绪崩溃,给唐文打电话求助。在得知具体情况后,唐文及时为学生做心理疏导,帮助学生认知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最终与论文指导教师达成谅解。其二,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迈出学术研究的第一步。截至目前为止,唐文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20余篇,指导学生发表期刊论文6篇,指导学生申请到校级创新创业项目一项,为外院学生做学术沙龙一场(“英语十四行诗:历史与爱情”)等。除此之外,唐文还鼓励学生进行写作原创作品。2009级英语专业本科学生姚文银写作完成诗集《梦中的吉檀迦利》,2010级英语专业本科学生翻译完成了作品《柳林风声》等。其三,针对每年的考研,主动承担有关英美文学考研辅导工作,主动帮助考研学生调剂学校。2015年4月,学生王璐以专业英语145分单科第一的成绩被大连外国语学院录取了,她写信给唐文老师:“您的课让我真心对文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特想成为像您一样的老师”;2018年5月,学生孙雨琦报考学校未录取,得知杭州师范大学尚有调剂名额便及时告知,并且关注指导其复试,最终学生被录取;2019年4月,学生皮丽红二战四川大学,唐文除了在专业上指导学生考试,还在生活上给予关心,最终学生以优异成绩被录取等。

  学生的肯定就是最大鼓励

  唐文常常收到已经毕业的学生发来的问候短信:“您是我大学里很喜欢的一位老师,您讲课的风格,文学让我着迷……课上的寥寥数语,会让我有神交之感。一句话,有时竟会让我眼中泛泪”,“你出现在我生活里一阵子,却影响了我一辈子”,“于老师而言我是千万学生之一个,老师于我而言却是独一无二的一段时光”,“不仅是您所讲的内容,更是您的经历和气质感染我,让我有了继续在文学这条路上走下去的想法”等等。读到这些短信,唐文的内心澎湃不已,学生的肯定是对她坚守三尺讲坛的最大鼓励。“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唐文明白,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奋战在教学第一线,将是这一生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