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威海卫警察访问团在济南趵突泉景区前合影留念

  “激动,紧张!”当飞机落地的那一刻,离开家乡山东78年的刘守通,难掩内心的激动。这是自1941年跟随父母离开山东以来,第一次踏上故土。

  11月11日,港警退休29年的刘守通,跟随香港威海卫警察访问团,回到魂牵梦绕的家乡山东,再次踏上故土,让他感慨万千。1941年,年仅4岁的刘守通,便跟随父母离开家乡,远赴香港,其父亲成为香港警察队伍中的一员。1953年,刘守通跟随父亲的步伐,成为一名香港警察,其后儿子刘崇智也当了一名港警。

  上世纪20年代,香港人口剧增,港英政府急需扩充警队编制来维护社会治安,于是便在中国内地同是英租界的山东威海招募了一批警察,这些从山东威海远赴香港从警的山东人,以山东人特有的勤劳、勇敢、忠厚、狭义的精神特质,守护着港岛的繁荣与稳定,赢得了香港人民的喜爱。于是,他们便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鲁警。

  香港威海卫警察访问团在趵突泉景区参观游览

  今天,刘守通和“鲁警”同乡们,参观了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大明湖、百花洲、府学文庙等,一天的行程,给刘守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过去只是听别人说起过山东,离开这么多年,脑海里早已没有了家乡的记忆!”刘守通告诉记者,如今回到山东,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国家富强,人民生活幸福,感到非常欣慰。

  今年82岁高龄的刘守通,这次有勇气回到家乡,多亏儿子刘崇智和“鲁警”朋友们的鼓励。“我们都是山东威海卫人,特别是有这样一次机会,山东家乡人民盛情邀请,为什么不回来?”尽管离开家乡近八十年,但是刘守通的话音里,还保留家乡口音“威海味儿”。

  尽管从小就跟随父母到了香港,但是那时候在家里,父母依旧说山东方言威海话。只是此次同行的儿子刘崇智从小出生在香港,山东方言已经不会说,在路上在和记者交流中,刘守通还给主动儿子当起了“翻译”。

  刘崇智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去过中国其他地方,但从未到过山东。“踏上这片土地,有一种浓厚的归属感,特别是山东人忠厚朴实的性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年近90岁的吴传忠,是这次香港威海卫警察访问团的团长,从警35年,曾任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会长,也是这次访问团最年长的一位。“我时常问自己,如何来报答山东,报答威海?”踏上故土,吴传忠动情地说,离开家乡这么多年,他一直爱着山东、爱着威海。近百年来,这么多“鲁警”世代在外,他希望把“鲁警”的故事传承下去,让更多人知道。

  与当前香港的局势相比,看到祖国内地的稳定发展,吴传忠希望所有中国人都能团结。所有受访警察都表示,止暴制乱是香港各界的共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