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国内首座智慧变电站在济南建成

  记者 张治林

  11月6日,经过96天的艰苦奋战,国内首座智慧变电站——110千伏商西智慧变电站在济南商河县成功送电投运,创造了济南供电的“商西速度”。

  据了解,110千伏商西智慧变电站是国网公司首批7座智慧变电站试点建设项目之一,建设规模为110千伏、35千伏、10千伏三个电压等级。该变电站采用全光纤变压器、氮气充气柜等新设备、新技术,设备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油位计、气体继电器等所有表计均实现远传功能,应用免维护呼吸器,蓄电池自动核容等技术装备,降低了设备维护工作量。通过一体化建设主辅设备监控系统,该工程显著提高了运维人员对变电站设备状况及运行环境的管控能力,改变了以往“以人为主”的传统运维模式,运维管理更加现代化、智慧化,检修维护策略更加精准。

  “10千伏商西智慧变电站具有状态全面感知、信息互联共享、人机友好交互的特征,是展现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成效的重要窗口。”济南供电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自项目启动以来,济南供电公司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市县一体协同攻坚,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在3个多月的时间中,参与工程建设的干部员工主动担当、自我加压,克服工期紧、任务重、标准高、难度大等困难,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攻城拔寨的决心攻坚决胜。今年6月5日,济南供电采用车载移动变电站完成全站负荷转移,在保障重要用户及居民用电的情况下实现了带电区域与施工现场的全隔离,有效保证了现场施工安全。8月2日,该项目开始土建施工;9月19日第一台设备到货,10月18日最后一台就地设备仓到货,设备安装、调试、验收有效时间仅40天;10月30日,在诸多影响工期的不利条件下,圆满完成送电试运行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