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由中国财务学年会秘书处主办,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承办,高顿教育协办的第24届中国财务学年会在济南舜耕山庄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海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台湾大学、台湾中山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等五十多家高校、100多名学者参加会议。副校长綦好东教授出席会议,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涛教授主持开幕式。

  綦好东在致辞中向莅临本次年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体系、学科建设等情况,指出本次年会将致力于推进中国特色财务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建设,明确财务管理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发挥的作用。随着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对财务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需要创新和改革,科学研究也更需要跨学科的交叉融合,本次研讨将为财务学科的发展、财务会计人才的培养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财务学年会共同主席张先治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财务学年会的初心与使命是财务学学科建设。他希望通过学术交流讨论,引导大家对学术问题进行思考,以此推动财务管理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海南大学伍中信教授、南京大学李心合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程林副教授、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教授、台湾大学刘顺仁教授、台湾中山大学王昭文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王爱国教授等分别做了大会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分不同财务专题、五个分论坛进行了论文报告与研讨交流。

  本次年会围绕财务理论创新与发展、财务学科建设与变革、资本市场与财务改革、智能会计与财务探索、中华文化与财务融合、公司治理与社会责任等主题展开学术探讨与交流。通过会议研讨,对推进中国特色财务理论改革与创新,加快财务学科建设与发展,强化财务研究领域学术交流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