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七十载的沉淀,在一代又一代实验人辛勤耕耘下,实验一路稳步向前,不断登攀,实现了跨越式新发展。2018年山东省实验中学迎来了建校七十周年校庆,校友回归,高朋满座,校庆时节的朋友圈几乎刷满了对山东省实验中学的盛赞和衷情。到这一年,韩相河校长已经在实验工作了34个春秋。

  “1984年,省实验也就1000多名学生,100多位老师吧。只有这一座教学楼,其他教室都是平房。”时任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的韩相河,仍清楚的记得,34年前,他走进省实验中学任教的光景。

  薪火相传的硬核精神

  从1984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走过了40周年。山东省实验中学也在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中,致力于做有温度的实验教育,多元化育人取得丰硕成果,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如今,这个接力棒握在了韩相河的手中。

  在今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振聋发聩的声音,将教育放到了关键位置上。培养什么样的人,更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在省实验70年的办学历史中,韩相河认为“敢为人先”是实验人最突出的特质之一。

  早在90年代,学校就开设了诸如缝纫课、打字课等选修课和综合实践活动,随着市政府加大对教育的投资,学校也加大了着力于教学研究的力量,率先将新概念英语用于教学,在全国范围内尚是走在前列的。

  “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今天的山东省,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机,改革的力量更为迫切。韩相河认为,“把握先机,是省实验能稳中求进的秘诀。” 如今,省实验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为了迎接2020年山东省新高考制度带来的挑战,学校进行了分层选课走班制的尝试,让每个学生都拥有了一张适合自己的课表。同时,为了消除学生对高校专业、背景、填报志愿的迷茫和忧虑,学校还积极与高校资源对接,进行普高融合,开设了“山大创新班”、“中科大创新班”等特色班级。

  “从只有十几个班级,到现在成立了省实验教育集团,在校生9000多人,教职工700余人,省实验有责任起到辐射带头作用,让尽可能多的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韩相河如是说。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总有些薪火相传的硬核精神不会改变,总有些特质让一代代的实验人发扬光大。“我在省实验工作的这些年,感触最深的就是学校浓厚的教研氛围。”刚来到学校工作时,作为青年教师,韩相河体会到了老教师传、帮、带的无私和忘我。“我记得有一次我正在准备一堂公开课,那时候不像现在,社交没有那么发达,还没有手机。我就跑到老教师家里,一遍遍的进行公开课的模拟练习。老教师从板书怎么写,到一句话用不同的方式提问能带给学生什么感觉,反复的试验,反复的练习。”

  老教师精湛的教学艺术,以及对青年教师毫无保留的帮助,都让年轻的韩相河颇为感动和震撼。或许正是教师们在教研工作上的投入,让学校实验性、示范性的特色更加显著,每年都有千余名学生在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学科奥赛、发明专利等方面获得各种奖项,让学校逐步跻身全国知名高中。

  为每一个学生创造主动发展的无限空间

  “为每一个学生创造主动发展的无限空间”,是韩相河多次提及的一句话。与世俗观念中对“学霸”的刻板印象不同,韩相河着力在学校中创造宽松、大气的氛围,他相信,学生不能“死读书”,教育也不能唯成绩论,素质教育、可持续发展才是一个学生能够拥有长足进步的源泉。

  由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电影节组成的“五大节”,是省实验每年的传统节日。此外学校还开设了自主招生选修课、中美课程实验班、国际部等,只要学生有需求、有兴趣,学校就尽己所能的提供平台、提供机会。“我们愿意一切从发现学生的兴趣,尊重学生的选择和培养学生的特长出发。”韩相河相信,在课程体验中学生才能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和优势点,进而为职业规划、生涯教育实现理性选择。

  这不仅提升了育人品质,也内化了学校一以贯之的办学理念。为学生创造发展空间或许可行,但是为每一位学生创造主动发展的无限空间,更像是省实验给学生的一句承诺。

  十七八的年龄之所以美好,中学时代的记忆之所以让人念念不忘,大概是因为这个时候,每个人的梦想还有无限可能,每个人的人生也刚刚起步。

  韩相河认为,这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学校的引导占据重要地位。每个学生除了要打好各学科的学习基础,更应该自信自强,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身体健康、豁达从容,培养将来生活所需的各种能力。

  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韩相河发现,这一阶段的学生,比起听从长辈的教诲,更愿意顺应同辈的指导。于是,省实验的“学长制”应运而生,这既是学校引领教育的实践,也成为了济南市首张德育名片。

  也正是省实验在育人方面的多种尝试和成果,让学校获得了“全国文明校园”的荣誉,这也成为韩相河心中终身难忘的荣誉。

  春播桃李三千圃 秋来硕果满神州

  “教师,是容易知足的职业。”,曾经在教学一线工作的韩相河对此有颇多感慨。

  他认为教师职业的奉献性,让老师们愿意看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局面。学生取得的点滴成绩,在老师们的眼中都是莫大的鼓励和欣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正因为深知教师的责任无限大,所以韩相河相信“老师们只有用由衷的热爱,才能触发主动性的工作。”热爱,是让教师产生幸福感、成就感的动力。从教学岗位,一路走到校长的管理岗位,韩相河致力于为教师们创造幸福教育的环境,为了让教师们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学校也在从各个角度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他希望,“教师能真正成为令人向往的职业”。

  “德行天下趁年少,不畏雨雪风”,省实验校歌中的这句歌词,不仅是愿景,更似是每位实验人前赴后继的心声。“在教育领域,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人才,省实验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成立“教育集团”发挥“实验”领航作用 成为齐鲁素质教育的领跑者

  韩相河介绍说,在7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学子,以聪明才智和卓越贡献为母校和泉城增光添彩,而实验中学也以骄人的办学成绩获得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校园”“国家级绿色学校”“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中小学生创造力培养示范学校”“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等数十项国字号荣誉称号,手握“接力棒”的韩相河校长正带领着省实验大踏步向前迈进,不断取得骄人新成绩。特别是近几年内,学校发挥“实验”的领航作用,在中心校(走读)、东校(寄宿)和西校(寄宿)三个校区的基础上,于2017年成立“山东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并将2018年4月新开门纳新的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作为核心学校。学校努力表现“实验性”和“示范性”的办学特色,鲜明地提出“为每一个学生创造主动发展锝无限空间”的教育理念,以“高远、大气、宽松、求新”的学校文化作根基,以创建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课程体系做保障,努力创办“高境界、高品质,能够影响学生一生发展的教育”。

  春华秋实七十载,流年似水芳菲依旧。山东省实验中学以其务实先进的办学理念、以生为本的德育体系、优质高效的教学模式、独具特色的课程结构、全省领先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机制、亮点凸显的国际教育,成为齐鲁素质教育的领跑者。学校优良的办学传统以及卓著的教育教学质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的确,面对这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局面,无论是回顾往昔还是展望未来,省实验的品牌之路都会一直走下去,在国家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上,山东省实验中学也将做出更大贡献。

  (文/于付天骄 程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