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经贸职业学院以开展“作风建设与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贯彻“课比天大”理念,狠抓教学质量提升,育人效果日益显现。

  “大讨论”统一思想认识。2018年,该院先后出台了《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规范》、《课堂教学秩序管理细则》等文件,组织开展了师德师风大讨论,“课比天大”理念迅速成为全院上下共识,各职能部门与教学系迅速行动起来,紧紧围绕“教学”这根“生命线”,统筹协调、各负其职、形成合力,共同擘画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同行互评”比重提升。该院积极构建“领导听课点评、教学督导查评、同行互评、学生网评”课堂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大幅提升“同行互评”比重,纳入绩效考核,通过举行系内、校内公开课,让主讲教师的课堂教学接受校内外其他教师,特别是同专业教师的评议,让任课教师直面批评指导,发现自身不足,并通过讨论交流,相互取长补短,集思广益,共同提升教学水平。

  “教管”协同联动育人。该院通过召开座谈会、建立微信交流群等方式强化专任教师与专任辅导员线上、线下交流;通过让辅导员参与思政、创新创业等课程教学、与专任教师共同参与科研课题研究等方式,避免各自为政,真正建立起教学与管理的联动长效机制,将课堂教学与日常教育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使学生的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相互促进,从而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专业建设永在路上。该院根据专业教学改革的需要,选取部分骨干教师组成教改团队,开展教改攻关。2018年,该院王炳华教授带领的教改团队的 “面向农村现代服务业的财经商贸类特色专业群建设与实践”获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其他教学团队的“高职会计专业‘职业达标制’学生评价模式创新与实践”、“ 高职金融管理专业‘多层递进、分向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与实践”、“‘ 互联网+项目化课程’的课堂教学研究与实践”获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程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