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举行的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内容丰富、项目众多,记者从省文化厅了解到,除了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以外,本届文化艺术节还包括舞台剧节目演出、美术展览活动等一系列大型文艺活动。结合正在举行的本届艺术节中舞台剧节目演出活动,山东省文化厅二级巡视员刘敏向记者介绍说,主要包括新创作小型剧(节)目评比展演、省外优秀剧目交流演出、全省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大学生戏剧节、全省群众文化优秀作品汇演、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等六大项。 

  “在新创作小型剧(节)目评比展演方面,大约有16部入选作品,从9月26日到29日在滨州举行。相对于大型剧目来说,小型文艺作品具有短小精干、形式灵活、创作周期短、反映生活迅速等独特优势,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刘敏介绍说,此前省文化厅已经分别于2014年、2016年先后举办了两届小戏展演,有力带动了全省小戏创作,并先后推荐8部小戏参加全国展演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次举办的小戏展演,坚持向基层院团倾斜、向现实题材倾斜的活动原则。入选展演的16台小戏,全部由基层院团创作演出,其中县级文艺单位8个,占到总数的一半以上。入选作品均为现实题材,涉及城乡发展、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邻里关系、孝亲敬老、移风易俗等基层群众最为关注的热门话题,通过老百姓身边耳熟能详的凡人小事,从多个侧面反映时代进步、折射社会变迁、展示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以小见大,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广大群众对祖国、对家乡、对土地的深情厚爱,展现了齐鲁人民在“中国梦”追寻过程中的精神风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社会价值。这也是省文化厅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乡村振兴工程的实施意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一项重要部署。

  优秀的艺术作品离不开与外界的交流,在与省外优秀剧目交流演出方面,刘敏告诉记者,山东主要是通过发挥全省大型专业剧场渠道通畅、剧节目资源丰富的优势,邀请国内外具有高超艺术水准和重大社会影响的优秀舞台剧目进行交流展演,深化艺术交流,既能够满足广大群众对省外高水平文艺作品的欣赏需求,也能够帮助全省广大艺术工作者开阔眼界、对标一流,提升创作水平。此次演出水平较高,可看性很强,但相对数量较少,仅有20余部,但每一部作品都值得广大观众密切关注。此外在全省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方面,面向全省文艺创作演出单位,广泛征集近年来创作推出的各类优秀剧目、特别是现实题材剧目,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演出。此项活动分布在全省进行,累计有近30个单位的34台剧目报名参加。 

  “以山东省话剧院为主,充分发挥山东省大学生戏剧联盟作用,从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传媒职业学院等各加盟高校中,精心遴选出大学生群体自己编创的8台戏剧作品,在十一届艺术节前后集中演出。”优秀的艺术作品,离不开年轻人的参与,刘敏介绍说,这项活动是首次在山东文化艺术节这样一项职业文化工作者的活动平台上,首次邀请在校大学生作为参与主体参加,受到在校学生的热烈欢迎。目前,已经圆满完成了其中3台剧目的6场演出,无论是参演的演职员,还是现场的大学生观众群体,反响都非常热烈。有不少学生甚至找到演出的作人员,建议这项活动以后年年举办。 

  艺术来源于生活,扎根于基层。刘敏介绍说,从2016年以来全省征集、选拔的380余件新创作群众艺术作品中,严格遴选了大约88件优秀作品参加汇演,分为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四个门类,于10月中下旬举办,将从中评选“山东群众艺术优秀作品”约20件。此外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已于9月17--21日在济南市文化馆群星剧场举行。来自华东六省一市的32支演出队伍、400余名演职人员和省(市)文化部门嘉宾参加了赛事,同时还举行了多场次文化交流和惠民演出活动,成为济南西部新城近期的一项重大文化活动。 

  此次艺术节上,以全省优秀美术作品展和“能量——改革开放40年山东省美术发展成就大展”尤为引人瞩目,刘敏告诉记者,美术展览活动共计12项、累计展期200余天、累计参展作品2000余件。全省优秀美术作品展。展览期间,还将从参展作品中评选20个“山东文化艺术优秀美术作品奖”,这也是首次在山东文化艺术节框架内设立专业美术类奖项。此次展览的举办,受到了全省广大美术工作者的热烈欢迎和踊跃参与,初评收件995件,超过上届美展收件总数的两倍多。经评委会严格评审,最终148件作品顺利入选,其中20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获评“优秀美术作品”奖。目前,展览已在省美术馆完成布展,并于9月18日成功开展,待10月上旬在省美术馆的集中展出结束后,还将从中遴选部分优秀作品赴省内各地进行巡回展,方便更多美术爱好者近距离欣赏山东优秀美术作品。 

  备受关注的“能量——改革开放40年山东省美术发展成就大展”是山东省美术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项主体活动。展览汇聚了1978年以来国内美术界产生过较大影响的100余位山东籍知名美术家的代表性作品进行展出,全面展示了40年来山东美术发展历程。该项展览曾在8月底于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在全国美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其所展示的山东美术发展脉络、所会聚的代表性美术创作成果,均值得广大美术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