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5时35分,牟平消防大队正阳路中队的警铃响起,“位于牟山路梅苑小区北门前有人掉入路边污水井中,情况危机,亟待救援!” 正阳路中队迅速出动赶赴事故现场。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名中年男子被困在深约3米的污水池中,污水井内部非常狭窄,洞内集满了污水,被困男子只有头部露在污水水面之上,据现场民警描述,该男子已经被困一个多小时,拒绝交流,体力损耗严重,情况危机。由于事故现场附近还有另外两个污水井盖处于打开状态,带队指挥员将救援官兵分成2个组对事故现场进行处理,一组疏散围观的群众,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一组利用“单杠梯”架设救援通道,营救被困人员。

  救援官兵试图与被困男子交流,发现其对官兵的话语有反应,但不回答任何问题,因洞深昏暗,并且长时间处于凉污水中,其手脚已经麻木且体力不支,无法自行爬出洞。在确定其身体状况并无大碍后,救援官兵不顾救援条件恶劣,俯身进入肮脏的污水井内抓住男子的手,辅助其顺着梯子慢慢往上爬,经过一番努力,被困男子被成功救出来,救援官兵帮助被困男子清洗身体后将其送上了的救护车。

  现在各市区均有路政养护情况,消防部门提醒各单位施工现场负责人一定要在井道口设置安全警戒表示,安全文明施工,防止坠井和其他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