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德国应用技术大学组织管理及教育教学模式培训开班典礼在行政楼918举行。来自德国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安德烈斯•科恩纳教授,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副院长李允志出席。学院相关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相关行政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希望提高自身教学科研管理水平的老师们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由李允志主持。

  许可书记发表讲话,代表全体教师对不远万里而来的安德烈斯•科恩纳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向一年来为学院发展付出艰辛劳动的老师们表示感谢。

 学院党委书记许可同志发表讲话 学院党委书记许可同志发表讲话

  许书记介绍说,“安德烈斯•科恩纳教授所任职的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德国一流的国立高等学府。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在高等职业教育以及机电一体化、化学与环境工程等多个专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是值得我们学习研究的榜样。该校一直十分重视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与世界各地众多高校广泛合作。2015年,该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艾尔萨姆教授到访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奠定了两校合作的基础。2016年,由我带队的代表团访问该校,与该校签订了合作协议。此次培训,便是两校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院领导出席培训典礼学院领导出席培训典礼

  培训的主题是“德国应用技术大学结构、组织和管理”,内容包括应用技术大学详情、应用技术大学的组织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的教学与研究、应用技术大学考试规定、应用技术大学的质量管控、大学教学论与方法、应用技术大学的其他服务等。安德烈斯•科恩纳教授将依据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的成功经验为教师们提供一张建设应用型高职本科院校的蓝图,并在蓝图上标出详细路标。

安德烈斯•科恩纳教授现场授课安德烈斯•科恩纳教授现场授课
学员们认真听讲学员们认真听讲

  对于此次培训的重点,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同志提出了两点要求:

  一是“多提问,多分享,多交流。《学记》中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孔子说“三人行,必有吾师”。 安德烈斯•科恩纳教授带给我们全新的知识体系和更为广阔的视野,必然有一定的难度和深度,这就需要我们不懂就问,相互分享,多做交流,才能吃透更多的知识,领悟更深的体系。”

  二是“这次培训班经过学院精心筹备,耗费多个部门和不少同志极大精力,并邀请国外知名学者来校讲座,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努力提高培训质量,让大家学有所获。培训时间虽然不长,但内容必定深刻丰富新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希望所有学员上课期间沉下心来,集中精力,专心听讲,学思结合。严格遵守培训纪律,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听从组织人员的安排,圆满完成十天的学习任务。”

  德国应用技术大学组织管理及教育教学模式培训开班是为提高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加强教师与国外同行的交流沟通,对国外前沿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先进管理模式的学习研究,拓宽国际化视野,对教学管理和教学方式重新审视,取长补短,并在具体教学工作中应用,更好地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和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十三五”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开展的。

  仪式后,安德烈斯•科恩纳教授为学员们进行课程培训,本次培训时间为1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