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降雪过后,如何迅速恢复道路的通行?日前,济南市发出《关于加强市区清除冰雪工作的通告》,明确白天大雪停后4小时内、中雪停后2小时内保证主次干道完成清除冰雪任务,夜间降雪原则上于次日上午10时前完成清除任务。

  在《通告》中,对于除雪的具体分工进行了明确。其中,市区主次道路行车道、高架路、立交桥清除冰雪工作由市、区城管部门专业队伍组织实施;城市广场、停车场清除冰雪工作由产权单位组织实施;未移交政府部门管理的道路清除冰雪工作由建设单位组织实施;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驻济部队、沿街经营性单位所在区域清除冰雪工作由本单位组织实施;其他区域实行社会化清除冰雪,由各区政府组织街道办事处(镇政府)、社区居委会或物业小区组织实施。

  在保障水压和水量的前提下,如果出现大雪、暴雪天气时,济南将开放部分消火栓作为临时采水点,供机械化清雪车就近、方便、快速采水。同时,使用单位应按规定提前24小时向公安消防部门报告,避免影响灭火救援。

  如果降雪发生在白天,济南要求要随时清除,大雪停后4小时内、中雪停后2小时内保证主次干道完成清除冰雪任务,夜间降雪原则上于次日上午10时前完成清除任务,应做到机动车道、单位出入口路面基本无积冰、残雪,并及时清运积雪,暂时不能清运的,应规范堆放,不得影响行人和车辆正常安全通行。

  市、区城管部门专业队伍清除冰雪采取机械化清扫和人工清理为主、融雪剂除雪为辅的方式。使用融雪剂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标准,严格控制,科学使用。禁止向绿地和花坛抛洒融雪剂。

  同时,《通告》还要求城乡建设部门应组织建设单位做好建筑施工工地冰雪天气安全防护工作;城乡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做好国道、省道、市区道路冰雪天气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财政部门负责做好市区清雪资金保障工作;气象部门负责做好降雪天气预警预报;教育部门应根据雪情及时调整学校上学、放学时间;公安交警部门应加强冰雪天气交通管理和疏导,并根据清雪工作实际配合做好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械化清雪作业;市文明办将清雪除冰工作纳入文明单位考核指标;供电单位负责做好冰雪天气电力供应与保障工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