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法治意识,构建文明校园。11月9日下午,初中部隆重邀请“法治进校园”山东省巡讲团专家来到我校,为全体师生开展法治教育专题报告。

  本次专题报告分为两场,首场报告题为“远离犯罪、健康成长”,由济南市天桥区检察院检察官郑宏雁主讲。首先,郑检察官以个人真实的办案经历为例,将青少年犯罪中出现频率较高的给大家做了详细介绍。其次,就校园生活中出现频率较高的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用真实的案例做了解读。郑检察官还以动漫的形式,给我们展示了生活中的种种规则,告诫我们只有遵守规则才会获得快乐。最后,她与我们分享了健康成长的秘诀,那就是——眼明心亮 知法懂法,辨明是非 坚守底线,调整心态 理性应对。

  第二场报告由烟台栖霞市检察院检察官孙照辉主讲。孙检察官以当前最火爆的游戏“王者荣耀”为切入口,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激发了倾听的欲望。他借助丰富的视听资料,通过具体的犯罪案例,逐步深入,展示了网络游戏带给孩子们的巨大的身心戕害。在游戏互动环节,孙检察官让几位同学“金鸡独立”,来感受一分钟的漫长,意在告诉大家一分钟可以做好多有意义的事情,而沉迷于网游只能是虚度光阴。报告期间,济外学子发扬了谦虚好学的传统,积极配合,踊跃发言。针对案例中的事件、人物,结合已有的法律知识,讲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心得,数次得到主讲老师的“大赞”。

  两场报告,引人深思,给人启迪。相信同学们必会从身边的例子中汲取教训,永远保持者向上、向善、向前的精神风貌,在法治的保驾护航下健康成长。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学校校长苏旭勇、初中部校长张纪余参加活动,全程聆听,并且为巡讲团成员郑宏雁、孙照辉等两位检察官颁发了校外“法治辅导员”的聘书。市检察院检察官于金双、蒋振仁,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杜召峰、学校特聘法治副校长、天桥区检察院检察官王序艳、市教育局宣传法规处宋抒豪等领导出席活动会议。

  会议由初中部副校长吕宁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