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济南三职专面向全体高一新生开展法制教育,邀请学校法律顾问刘善斌律师作专题教育讲座。副校长李新出席活动,讲座由政教处副主任宗金艳主持。

  专职律师刘善斌以幽默风趣的讲解风格,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宪法》基本知识、中学生法律常识。结合正反两方面的案例,析案说法,晓以利害——以常见的敲诈勒索与抢劫犯罪、故意伤害犯罪、侮辱-诽谤罪、寻衅滋事犯罪等四种犯罪为例,告诉大家面对不法侵害该如何处理,面对网络侵权如何维权;强调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强调面对不法分子的侵害,应当勇敢地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在设法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的基础上勇敢报案、及时报案,坚决反对逆来顺受和以暴制暴两种错误倾向。此外,还介绍了刑事责任年龄,主犯、从犯、共同犯罪,正当防卫与防卫过当、自首与坦白、累犯等法律概念。

  通过剖析犯罪的后果、自由的宝贵与失去自由的痛苦,警示大家自觉学法守法的重要性,倡导“慎交友、立大志、善慎独、敢维权、要坦白”。 希望同学们逐步树立法制观念,增强法制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争做守法、懂法的好公民。

  法制教育活动是新生入校教育当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旨在让全体新生在入校之初形成正确的法制观念,培养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为实现“自信、自强、自律、利他、利群、利己,具有创造幸福能力和享受幸福能力的有尊严的体面的幸福的社会公民”的人才成长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