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校园暴力频发,不仅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为加强学生法制教育,构建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2017年3月27日下午,济南十一中举行“阳光与暗影——防范校园欺凌”主题讲座,学校分管德育副校长董翠娟出席讲座。讲座由政教处主任冯秋生主持,政教处副主任陈晶主讲。

  首先,陈晶主任由校园欺凌案例引入,与学生一起了解校园欺凌之义,分析校园欺凌之源,援引校园欺凌之法,寻求解决校园欺凌之策。陈晶主任结合校园欺凌案例及相关数据统计,让学生们了解到校园欺凌的情况;通过与学生互动,让学生们了解什么是校园欺凌及其行为表现;通过讲解相关法律条例,提高学生们的法律意识。最后陈晶主任总结了防范校园欺凌的措施,让学生们学会如何保护自己。随后,冯秋生主任宣读了对于违纪学生的处分决定,希望学生们引以为戒,进一步明确校园规章制度,预防违纪现象的发生。

  最后,学校分管德育副校长董翠娟总结讲话。她结合近期国内发生的多起校园欺凌事件,语重心长地告诫学生们一定要提高法律意识、防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针对学校违纪事件,董校长希望学生们端正认识态度、严格遵守校规校纪。

  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从多方面了解了校园欺凌,提高了法律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掌握了防范与应对校园欺凌的措施。通过学习,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坚决杜绝校园欺凌,做知法、守法的合格中学生,共同创建和谐、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