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流浪动物泛滥 谁之过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6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野猫"很警觉,陌生人很难靠近。 记者张中实习生郭晨摄

  其实人类最划算的一笔交易,是与宠物进行的。 因为人类将剩余的食物、 时间、 空间给了宠物,宠物却以所有的爱来全心回报。但是对于日益泛滥的流浪动物,现代人似乎心情矛盾:不知该爱还是该厌。

  有人叫它们“黑狗”、“黑猫”,有人叫它们“野狗”、“野猫”。当许多动物被宣告濒临绝种时,世界卫生组织却宣称,宠物数量过剩的时代已经来临。

  无人知道有多少流浪猫狗

  “我们只负责给狗办证和举报处理,其他情况不太清楚。”济南市养犬管理办公室的刘庆明告诉记者,“去年登记注册的狗有三万两千多只,今年到目前为止数量在三万五六左右。”他表示,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狗没有登记注册,“办证的估计也就是一半左右,即便办证的,也有成了流浪狗的。”

  至于流浪猫的数量,则更没有确切数字。“济南猫窝”的负责人菜菜告诉记者,由于猫的流动性强,且繁殖力惊人,根本无法统计。泰山小动物保护中心的孙会长则表示,目前省城各公园和小区里都能看见流浪的猫狗,“每个小区多的有上百只,少的也有十几只,总数怎么也得好几万。”

  游荡在法规和管理之外的流浪动物

  我国对于动物的法律法规多集中在野生动物和动物的防疫方面,如《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而城市中的流浪动物的管理和救助基本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

  目前济南市唯一的宠物管理法规是2007年5月1日开始实行的《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管理范围仅局限在狗。对于目前省城动物法规的现状,“济南猫窝”中从事法律工作的猫友张先生表示,“不仅是济南,全国在城市宠物的办证条件,宠物主人的经济条件和监管的严厉程度方面都存在着很多欠缺和空白。”

  除了法律法规的缺失,政府部门监管的缺位也是流浪动物泛滥的重要原因。目前,流浪动物的政府管理还是一个空白。“为了给保护中心申请资质,我是跑断了腿,说破了嘴。”泰山小动物保护中心孙会长感慨道,“由于我们是山东第一家申请动物救助的组织,根本找不到主管部门。民政厅说我们只管人不管动物,防疫站说我们只管防疫不管救助,公安局说我们只管狗不管猫,最后我们好不容易才被批准在畜牧局管理下成立协会”。

  “动物没有公共意识但人应该有”

  记者在近期的采访调查中发现很多丢弃宠物的事例。有一只据称花6000元买来的进口暹罗猫,发情期间在主人床上撒了一泡尿,立刻就被遗弃。有一条狗被主人频频带去理发店染颜色,最后得了皮肤病,被一丢了之。在拆迁的旧城区,一只家猫在废墟上惨叫几天几夜寻找旧主人,令附近的居民为之动容……

  据统计,导致宠物流落街头的原因大体有以下几种:主人喜新厌旧;不能宽容它们的生理特性;不能忍受它们引起的麻烦;不愿承担过高的办证费和医药费;走失;乔迁新居;年轻夫妇生育小孩;主人离异或去世等家庭变故。大量的遗弃反映了一些市民的阴暗心理,暴露了他们对生命的轻贱。

  “动物是没有公共意识的,但我们应该有。”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副教授郭鹏,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流浪动物的救助与宣传。“我们在教育上一直缺少对于动物生命价值的尊重。”郭鹏说,“尤其随着工业化时代的到来,人与动物的关系由原先的依存关系变成了现在的利用关系,原先充满温情的动物现在只是饲养场里的原料、生产线上的食物”。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年近八旬却仍在为救助流浪动物奔忙的芦荻老人曾说过:“流浪动物也是人类的朋友,不是我们一定要除之而后快的敌人,人们应该更多地关注它们的命运,让它们生活得更好。”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