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德州乡村教师患“不死的癌症” 昔日同窗为其呼救

A-A+2013年6月4日08:48半岛都市报评论

1

  孙占恒,29岁 ,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专业硕士,喜欢教书,爱读童话。但他的生活离童话太远这个在德州市陵县凤凰高级小学支教快两年的清贫教师,被一种名为“强直性脊柱炎”的疾病折磨已久,站在讲台上的他背越来越弯,每走一步都很吃力,如果不及时医治,他有可能终身瘫痪,永远离开他热爱的讲台。目前,一场捐款救助行动正在他的同窗旧友们中间展开,但想要与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的强直性脊柱炎抗争,或许还需要更多人的参与。

  那个驼背的年轻人

  六月一日,儿童节,也是星期六。拥有四百多名学生的德州市陵县凤凰高级小学,就只剩下孙占恒一个人了。他就这样,迟缓地走在校园的路上,驼着背,每走一步,都无比吃力。一条黄狗跟在他后面,陪着他。

  “现在已经好多了。”他说。今年四月份的时候,病情突然加重,那个时候,他疼痛得几乎无法活动,上下楼都需要在学生的搀扶下才能完成。

  他所患的这种病,叫做强直性脊柱炎。目前,这种被业界称为“不死的癌症”的疾病,仍然没有治愈之策,只能依靠药物或其他方式使病情不再加重。这种一般起始于腰椎的疾病,会使得脊柱变形、关节强直 ,最终有可能导致整个人无法正常活动。

  这个驼背的年轻人,是这所学校的支教老师,负责教六年级三班的语文。2011年研究生毕业后,他申请了来这里支教两年。参加体检时被查出了自己有可能患有这种强直性脊柱炎。

  医生告诉他,这个病目前还无法治愈,最好的结果就是不再恶化。

  “刚得到确诊的消息时,有些接受不了。”孙占恒说,读研的时候,他的颈椎和腰椎就一直不舒服,从宿舍走到图书馆,腰就会疼。在读研之前,他曾做过一个颈椎的小手术,“我一直以为这是手术的后遗症。”为此,他还特意学练太极拳。

  医生说他至少已经患这种病九年了,只是他一直没注意。确诊后他也基本上没有进行任何有效的治疗,只是继续练太极拳,后来找学校附近的一位老中医给开了一些中药喝。

  支教工资治不了病

  事实上,他也拿不出钱来治病。如果实施当前较为有效的生物制剂疗法,一个疗程就要四五万元,后期还需要大量费用,而他一开始每月的工资只有一千六,去年才涨到了一千九,他每月吃中药的钱就要一千五,几乎占据了他工资的绝大部分。

  作为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专业的硕士生,他本来有更好的就业前途。毕业的时候,他已经找好了一家安徽合肥的出版社作为自己的工作单位,但思量再三,他还是放弃了。“就是想当老师,把自己学到的东西教给他们。”

  他本科学的专业是人力资源管理,为了能当老师,他考研时跨专业学了儿童文学。“这样做老师会比较容易。”研究生期间,他曾经试图考取教师资格证,只是,普通话只考了二级乙等,“做语文老师必须要二级甲等。”

  在研究生毕业时 ,没有教师资格证的他要实现自己的老师梦,支教或许是唯一的选择。

  但在来到这里之前,他从来没想到工作环境会如此“恶劣”。

  他现在所住的宿舍,还是一间破旧的平房。十多平米的空间,住了三个人。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地上摆着的煤球和炉子,“冬天取暖用”。房间的顶棚,已经破损得不成样子。“我上小学时候的教室,大约就是这个样子。”他没想到,已经快二十年过去了,一切依然如故。

  跟他一块儿来的四个支教的大学生,其中两个已经考取了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走了。另外一个,也很快就要走了。只剩下他一个,还在这里坚守。他已经决定申请再续期一年,“已经舍不得这些孩子了。”他平静地说。

  每当周末或节假日的时候,学校里就剩下他一个老师了。晚上的时候,还会有一个看门的大爷陪他。除此之外,还有两条黄狗,是原本住在这里的老师养的,老师已经搬走了,把黄狗留在了这里。

  每逢周末,学校的厨房会给他留下些菜,他会自己做饭吃。日子比大学里过得要清苦得多。每月,他能省下一两百块钱,大多用来买书。给自己买,也给学生们买儿童文学类的书。

  学生们都喜欢他

  没事的时候,孙占恒就会安静地靠在被子上,读书。“已经习惯孤独了。”他说。他已经不能长时间地坐了,稍微坐久一些,腰就会疼得不行。和记者说话的时候,他一直斜靠在被子上。

  去年暑假,他都一人待在学校里,安心复习考教师资格证,只是,后来在试讲的时候,由于身体不舒服,发挥得不好 ,没有通过。

  他话不多,声音也不大。因为颈部活动不便,他经常长久地盯着一个方向。在他的舍友朱家英眼里,他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他自己也这么说。

  只有讲起教学和儿童文学的话题时,他才能兴奋得起来。

  上第一节课的时候,他问学生们:“你们读过什么童话书啊?”学生们的回答让他有些失落,全班51个学生,只有不到10人能说出《安徒生童话》或《格林童话》这两本书,而且,他们读的也只是选编的。

  “在儿童文学教育这一方面,中国农村的学生是非常欠缺的。”孙占恒知道,到了五六年级再开始补儿童文学的课,有些太晚了。但做,总比不做好。

  上课的时候,他会给同学们讲故事,讲经典的童话故事。会给学生们买书看,会向他们推荐自己觉得好的儿童文学书籍。

  “这个老师和别的老师不一样。”他班里的学生吕吉涛说。他第一次遇到讲课这么有趣,而脾气又这么好的老师。吕吉涛以前不喜欢语文,经常不及格。“上次期末考试,我语文考了72分。”他说,是因为老师讲得好。

  跟他一起的一位六年级一班的小伙伴过来插话说:“他们班的语文比其他班都要好得多。”

  吕吉涛从来没有见过孙老师说过重话,即使不写作业,孙老师也是很和蔼地跟他讲道理,而不是像其他老师一样劈头盖脸地大声骂。孙占恒也是吕吉涛碰到的唯一一位下了课愿意跟同学闲聊的老师,在他的熏陶下,原本对语文和读书没有多大兴趣的吕吉涛已经读完了《鲁宾逊漂流记》。

  记者问孙占恒平常最喜欢干什么,他想了半天还是说:“读点儿童文学吧。”

  不想告别讲台

  当他读研时的室友朱家英知道他患病的消息时,已经是今年的5月10日。“以前就知道他身体不太好,但不知道会这么严重。”

  他决定要帮孙占恒,不能看着他就这么倒下去。第二天,朱家英就联系上了孙占恒所在班级的班长,又联系上2008级研究生其他两个专业的班长。大家一商量,决定在同学们当中发动捐款。

  5月13日中午,名为“占立永恒”的QQ 群和微博建立起来了,关于为其捐款的倡议书开始在网络上传播,很多或熟悉或不熟悉的名字开始出现在捐款的名单上。到目前为止,已经接收到了两万多元的捐款,但还远远不够。“一支生物制剂就要七八百元,一个月至少要花七八千块钱。”

  现在的孙占恒,只是靠止疼药来维持。“疼了就吃点”。

  这些日子,很多同学都给他发短信或打电话,鼓励他要坚强。“本来没想麻烦同学们,自己的事,没必要牵扯这么多人。”孙占恒非常感动,但也常常感觉不好意思。

  他最多只能再支教一年了,一年过后,他必须离开。为了重返讲台,他打算继续考教师资格证,“就是想当老师。”他的语气平静而坚定。

  可是,他也不知道自己的身体条件允不允许继续当老师。现在上课的时候,他必须要靠在桌子上才行。写黑板板书的时候,也有些吃力。

  孙占恒急切需要有人在背后撑起他,从而撑起他热爱的讲台。

  他至今没有告诉家人自己病情的严重性,因为家里接受不了这样的坏消息。在河北老家,他的父亲因为脑溢血,早已失去了劳动能力,母亲也已经年迈。他的姐姐也开始和他有同样的症状,他听说这种病有遗传的因素,他怕姐姐和自己一样。

  捐助链接

  爱心账户:6013820800105373789

  户名:朱家英(孙占恒的大学室友)

  开户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上海市国定路支行

  联 系 人 : 谭 俐 婷(13780657285)或朱家英(15000633730)

  支付宝账户:

  15000633730

  爱心QQ群:320531220(占立永恒)

  新浪微博ID:占立永恒

  文/图 记者 周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