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高考15种应急办法:忘带准考证该科结束前送到

A-A+2013年6月4日07:34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高考时,大部分考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情绪,即使考生和家长在考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总会有考生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突发状况。昨天,省招生考试院发布温馨提示,提醒考生遇到意外不要慌张,并为容易出现的15种意外情况制定了应对措施。

  状况1:

  忘带准考证

  应对办法:遇到这种情况,可向监考老师反映,由监考老师验证考生相貌,若与准考证存根上所贴照片相符,可安排考生进考场应考,同时流动监考员会通知考生领队,要求在该科考试结束前将准考证送到考场,并将情况报告考点主考。如果考生准考证丢失,可由县市招生办办理补发。

  状况2:

  忘记带文具

  应对办法:各个考场都准备了备用文具,考生向监考老师报告后,由监考员提供备用文具,不够的情况下可由监考员调剂。考生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在考场内向其他考生借用。

  状况3:

  赶考路上塞车

  应对办法:今年高考尽管有两天安排在周末,但因端午节调休需正常上班,预计部分路段会有拥堵情况。要确保准时到达考场,最保险的办法就是提前出门,预留充足的时间在路上。不过万一遇到堵车,考生出示准考证可向交警求助,乘交警摩托车赶考;或者中途下车,改坐其他车辆,绕过堵车地段。

  状况4:

  途中突然受伤

  应对办法:如自己尚能行动,最好拦出租车坚持去考场参加考试;如果行动有困难,应拨打110或向警察、路人求助。

  状况5:

  找不到考点

  应对办法:考生应马上联系带队老师或拨打考点学校的电话,请他们指点。

  状况6:

  过于紧张

  应对办法:考生可以先做一做考场镇静操,先缓缓地吸气,吸进的空气经鼻腔,一直到小腹内,在吸气的同时,小腹慢慢鼓起,鼓到最大限度略作停顿,然后小腹回收,小腹内的空气再经腹腔、胸腔、口腔,最后慢慢地均匀从口中呼出。反复深呼吸10次左右,时间约为1分钟,紧张情绪可以得到缓解。

  状况7:

  走错了考点

  应对办法:交警部门在每个考点门前都安排了警力,考生应立马向他们求助,寻找机动车辆赶往正确考点。

  状况8:

  突然晕场

  应对办法:遇到这种情况不要慌张,每个考点都备有卫生室,考生可向监考老师求助,由卫生室老师提供药物做紧急治疗,送考家长也可以随身带点常用的药物,但备药一定要避免药物中含有致困的成分。省招考院提醒考生如果所剩时间不多,监考老师会将考生送医院治疗,如果距离考试结束超过30分钟,则实行隔离治疗。

  状况9:

  考试时上厕所

  应对办法:正常情况下高考不允许考生中途上厕所,但考生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后,属特殊病因的,监考老师会指派两名同性场外流动监考员陪同考生上厕所。根据规定,监考员必须与考生寸步不离。

  状况10:

  试卷上有缺页

  应对办法:试卷页码漏缺的情况不常出现,即使真的遇到了,也不必过分惊慌,要马上报告监考老师。通常情况下,如果本考场无法调整,监考老师会向考点主考申请动用备用试卷。同时,考生因此耽误的考试时间可以得到补足,但最长不能超过30分钟。考生如果是答题途中发现试卷问题,则无法补足时间。如果考试试卷印刷字迹不清,考生可以提出询问,监考员可以参阅本考场其他考生的试卷,并当众答复考生。

  状况11:

  考试中要喝水

  应对办法:考生可以向监考员报告,由监考员联系流动监考员,并向考生提供开水。

  状况12:

  弄脏答题卡

  应对办法:按照规定弄脏或损坏试题、答题卡会被认为有故意做标记的嫌疑,但如果考生是无意的行为,可向监考员报告。由监考员向所在考点主考申请备用试卷或者答题卡并记录。动用备用试卷、答题卡的考生,因此耽误的考试时间无法获得补足。

  状况13:

  监考员弄破卷

  应对办法:遇到这种情况,考生不用着急,责任不在考生,但考生需要配合。出现这种情况,被撕破或者污染试卷的考生需要等候,在无法对试卷做技术处理的情况下,报经省招考院批准,动用备用答题卡。由考点的正副主考、省、市检查组成员、监察院、保卫人员和监考员共同监督该考生抄答。共同核对,并将情况报告上一级招生考试机构。

  状况14:

  条形码损坏

  应对办法:考生的试卷和答题卡上都要贴上条形码,条形码包含了考生身份信息,方便网上阅卷时扫描。如果在粘贴的过程中损坏无法继续使用,考生应报告监考人员,由监考人员报告主考后,保持答题卡粘贴条形码区域空白,认真核对考生填写的考生号、姓名等信息。由主考在答题卡封面备注项中说明条形码损坏。

  状况15:

  外语听力故障

  应对办法:听力考试开始时,出现无声或者放音不清晰的:如果是光盘原因,应启用备用光盘;如果是播放设备故障,要及时换用备用设备,如短时间无法正常放音,应先进行其它部分考试,待其它部分考试结束后,考生不得离开考场,立即继续进行听力部分考试。

  听力考试进行中,出现无声或者放音不清晰的:如果是光盘原因,启用备用光盘,重新播放时,监考人员会从出现问题的前一道题目开始播放;如果是设备故障,要及时换用备用设备,如短时间无法正常放音,应先进行其它部分考试,待其它部分考试结束后,考生不得离开考场,立即继续进行听力部分考试。继续播放时,从出现问题的前一道题目开始播放。

  相关阅读:

  山东高考志愿填报分6次 16日17日进行模拟演练

  山东8850人获高考优惠券 同等条件下将优先录取

  济南开展“静音行动” 加大巡查力度为中高考护航

  济南督查高考考点食品安全 为考生饮食“护航”

  济宁高考试卷由各县市区保管 保密室24小时看守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