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威海乳山滨海新区转活一盘棋 打造崭新区域

来源:中国网2013年5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4月至5月,记者两次到山东威海乳山滨海新区采访,都没有见到乳山滨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战国生。他不是漂洋过海去美国洽谈养老机构建设,就是去外地寻找工业项目;五一假期,众多载着外地看房团的大巴车驶入乳山滨海新区香港平远国际城,仔细观察着比他们之前所生活的城市小区里没有的养老设备,而负责人刘增建却一心扑在项目不远处的娱乐休闲项目建设上……

  去年年底,乳山市银滩和大乳山区域有了新的名字——乳山滨海新区,战略定位中提到要“打造富有魅力的滨海休闲度假养生区”。从此,从管委到企业,都在酝酿一场传统房地产业的“革命”,打造一个崭新的区域。

  “转”在阵痛之后

  刘增建是丽城(香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行政总监,今年是他来乳山银滩的第7个年头。5月17日,刘增建戴上安全帽,再次来到北斗湾水上乐园的施工现场,察看项目进展情况。这是继开发房地产之后,刘增建新的工作重心。

  “在经历‘阵痛’之后,不转不行啊。”刘增建说,2010年是乳山海景房地产业的分水岭。

  回忆起以前,刘增建仍记得那个当年被开发商们当作金山银矿一样的银滩上,一个镇里的小小支行,提款量就能排在全国前三;数不清的高矮住宅项目,喧嚣的施工声音此起彼伏;看房团里,各个城市、各种肤色的看房游客匆忙至此,生怕错过抢手的户型。

  “2010年之后,房地产企业就比较难过了。难在空置率高与基础短板无法短期补齐之间的恶性循环上;难在中央的从紧房产调控;难在开发成本上涨,开发资源减少……”说到这里,刘增建泡上一杯热茶,告诉记者,现在再回想起来,他还是认为当时当机立断决定转型是正确的。

  去海南、去上海、去长白山,看项目、做比较、学经验,跑机构、买设备、请专家。在多次跟随乳山市政府及乳山滨海新区管委外出考察学习后,在结合对客户的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刘增建确定了把差异化的休闲养生作为发展方向。

  如今,小区内的养生体检中心、养生康复中心、养生膳食服务中心、养生文化活动中心和养生老年大学都已基本落成,只等着丽城花重金买下的机械设备到位。

  “环境质量要比上海好,小区内容档次也还可以。”这是来自上海看房团的刘女士和王女士对丽城打造的香港平远国际城的评价。像她们一样,多数购房者已经把对空气、阳光、海岸的深深向往,逐渐转移到了社区内的休闲养生设施上。

  距离香港平远国际城不远处的北斗湾水上乐园正在紧张建设。这个总投资11亿元的项目是丽城今年重点打造的,是集水上乐园、商业街和挑战者公园等在内的综合休闲娱乐场所,2014年建成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丰富区内旅游资源。

  ■记者手记

  转型之路越走越宽

  当暖空气突然遇上一股冷空气,就会发生降水现象。而位于乳山滨海新区的房地产业,正在经历这场“洗礼”。

  那么寒冬过后,开往“春天”的地铁是不是只有一条?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乳山市政府和乳山滨海新区管委的积极引导下,像丽城一样,大部分乳山房地产商们有的把眼光放在了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上,有的投向了工业、休闲娱乐业,还有部分房地产商则选择了打造当下最流行的城市综合体。

  已经建成的闲置楼盘也在谋求转型。在乳山滨海新区积极引导下,开发企业引进专业机构,采取整栋返租、统一改造与专业酒店管理公司、健康管理公司和物业服务公司联合经营等方式,挖掘房屋的二次利用价值,把闲置房屋的效益发挥到最大。

  “转”出“夕阳红”

  “老年人就应该想老年人的事。”61岁的曲渤已经退休整整十年。

  初次与曲渤见面,这位威海红山集团董事长、东方国际养生园董事长正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环保频道的专访。之前,曲渤还接受了《中国老龄产业》的多次专访,并主动撰写多篇关于老龄产业的学术文章。只要是谈起“老龄”两个字,这位老者就滔滔不绝地讲述起他的“夕阳梦想”,不错过任何宣传老龄地产的机会。

  2004年,曲渤来到乳山投资开发自己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大获成功;随后,在2005年,他又投资了两个休闲度假定位的房地产项目;到了2006年,曲渤也把家安在了自己投资建设的小区,却发现400多户的小区里,淡季的时候,常住户连10户都不到。各种不好的声音传到了曲渤的耳朵里,他有点坐不住了,必须转型。

  静下心来,曲渤首先从自身出发,他想自己虽然有两个女儿,但都在外地工作,无法照顾自己。另外,自己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虽然接到身边,但还是放心不下老人的健康。他决定把转型敲定在老龄产业上。和刘增建一样,曲渤也往返于各大城市之间,不断完善和丰富自己的构想。最终,曲渤提出了“替天下儿女尽孝,让世界老人无忧,为党和政府分忧”的地产新定位。他认为银滩最应该打造的就是养生养老产业。就这样,曲渤成为银滩打造养生养老地产的第一人。

  现在,曲渤每天都要去自己历时五年打造的东方国际养生园施工现场去看一趟。对于曲渤来说,这个小区早已不是一处房产,更是一个精心建造的“养老国度”,他还源源不断地把关于老年人的文化和产业放进这个大的计划之中。专业酒店式管理与贴身陪护、智能管理和电子监控、与北京建安医院合作打造的国际老年医院研究院,让夕阳比朝阳更灿烂的社区老年大学……另外,曲渤还准备在养老地产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全国最大的老年用品集散地。

  乳山滨海新区里,已经掀起了建设养老地产的热潮。福海苑、长城文化苑等小区采取对出租房屋返租的方式,聘请专业酒店管理公司等打造专业养老社区;维利亚、颐和山水人家等小区则完善医疗、养老、活动等设施的服务功能;丽城养生度假公寓、八甲山水等增设了康体中心、中医保健等养生养老设施。

  ■记者手记

  养老地产风生水起

  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消费规模将达到28.4亿元。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开发在“养老”二字上“掘金”,并把养老地产视为一种势在必行的战略试水,其中不乏万科、保利等行业巨头。

  健康养生是乳山的优势产业之一,在自然资源、文化、产业、品牌等多个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养老优势。像曲渤打造的东方国际养生园一样,许多楼盘全力打造精品工程,从老年人实际需要出发,按照既定的机构养老与居家养老相融合的全新养老模式,抓好后期管理人员培训,保证入住老人有一个安逸、舒适、和谐的养老环境,正在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和传统习惯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化养老的新路子。

  “转”出新机遇

  2012年,香港平远国际城请来了排名全国前十名的老中医大夫,组成了青烟威地区的“老中医专家俱乐部”,免费为小区内的老年人看病问诊。今年7月份,预计十位老中医仍会如期而至,继续为生活在滨海新区的老百姓的身体造福。刘增建把俱乐部建立的功劳全部归功于乳山滨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战国生。

  2012年,去北京、去上海、去深圳、去香港……一边学习当地旅游行业的发展优势,一边积极和三亚建立了合作关系,打出“冬到三亚、夏至乳山”的旅游新口号,一条发展健康养生和娱乐休闲破解房地产业发展困局的道路被探索出来。从那次“取经”后,曲渤最终丰实了自己的养老梦想,并付诸实践。曲渤也把养老地产得以开发建设的“军功章”分给了战国生一半。

  战国生说,一体化下的乳山滨海新区的战略定位,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层次,打造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载体;整合旅游资源,培育旅游品牌,优化美化人居环境,打造富有魅力的滨海休闲度假养生区;加快交通设施建设,打造对接烟台、青岛的重要节点,努力打造新的产业高地,培育乳山未来发展新的增长极。“在突围中提升成为我们的首要任务。其中,关键在于要清醒认识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并努力将优势做强做大,对劣势进行弥补。”

  对照战略定位,乳山滨海新区正逐步摸索出一条依靠健康养生产业带动地产企业转型、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银滩的传统房地产业开发面积达到2000多万平方米,这是我们转型发展的优势,加之我们的生态和环境优势明显,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社区养老、专业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和医疗康复养老等四大养生养老模式。”战国生对于未来房地产业发展的思路也非常明确,新上项目必须与“滨海休闲度假养生区”的定位相符合,下一步,他们还要继续推动传统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目标是打造全国健康养生产业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变发展的包袱为转型的优势……

  ■记者手记

  一体化下谋求新发展

  针对威海未来的大方向,已经从城镇化过渡到了“城市化”,所以房地产必然不会放过这个转型升级的好时机。采访中,每一位房地产商都表示,六大重点区域建设是银滩和大乳山的新起点,也是乳山房地产业的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

  未来的乳山滨海新区,拥有银滩旅游度假区、大乳山旅游度假区、塔岛湾海洋生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滨海新城、新兴产业园、安全食品产业园、医疗器械城等七个功能园。充足的人气、完备的城市功能和强有力的投资空间,已经被新区房地产商预见。他们和管委会工作人员一样,对于一体化下的新区充满了信心。当然,只有把自己准确地定位在一体化的大框架里,才能取得更加长足发展。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