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淄博沂源大樱桃至少减产5成 果农改行收破烂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2013年5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当所有生活在城市的人,津津乐道地谈起今年那场罕见的春雪时,当人们举起相机,拍下一张张“花顶雪帽”的美丽照片时,脆弱的果树正失去今年唯一一次坐果的机会。

  在沂源的山区,许多本应在村里侍弄果树的村民却不得不踏上进城打工的道路,因为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今年已没有指望。对于这些绝产的果农而言,未来水果价格是否上涨已无任何意义,如何维持家中生计才是眼下最需要考虑的。

  全媒体记者 王彦飞

  惨重的减产

  5月15日,一阵阵热浪提醒着即将到来的夏天,在距离不足一个月的“谷雨”时节,一场罕见的降雪刚刚突袭过这里。在沂源县燕崖乡的南安乐村,李金芳和其他几位村民坐在村头乘凉,她们身后是已经枝繁叶茂却未见一颗果实的樱桃树。“往年的这个时候,树上的大樱桃差不多有酸枣那么大了,风一吹过都能从叶子中露出来,但今年一个果都没有。”李金芳告诉本报,昨天刚刚去地里查看过大樱桃受灾的情况,绝收基本已成定局。“大樱桃本身就是一种抗灾能力很差的果树,”沂源县农业局一名技术人员告诉本报,今年春节前后气温特别低,许多花芽被冻死,根本没有开花,而4月底的这场降雪又令坐果期的樱桃再次受灾。

  与大樱桃情况相似的是葡萄。由于4月中旬正是葡萄发芽的季节,寒流将刚刚发出的嫩芽全数冻死。上述农业局人员称,除了海拔较高的南鲁山镇由于气温低葡萄发芽晚外,其他乡镇的葡萄都已发芽,全县受灾面积超过70%,减产约40% -50%。

  在沂源大面积种植的其他果木中,还有苹果、油桃、寿桃等,相比葡萄和樱桃,这些水果的受灾状况相对较轻,对总产量的影响较小。不过对于单个种植家庭而言,即使一两亩地的减产也将严重影响家庭收入。“我们家的苹果开花早,一下雪全冻了,气得都不想套袋子了。”西里镇一名农户称,家里仅有的一亩苹果地预计会减产20%左右。

  突袭的寒流

  令南部山区果农受损惨重的罪魁祸首,是今年4月20日左右的那场寒流。“清明断雪,谷雨断霜”,但今年谷雨时节的一场大雪显然打碎了老人们对于天气的传言。

  4月20日,数公分厚的大雪将沂蒙山区笼罩成一片白色,正在开花的樱桃、油桃和部分苹果被积雪覆盖。21日凌晨,更严重的寒流再次来袭。“20日我们已经知道晚上要再次降温,所以在沂源新闻播出之前临时通知插播了消息,让樱桃种植户及时熏烟保温。”沂源县农业局称,尽管许多果农采取了保护措施,但事后看来仍收效甚微。该技术人员称,他从网上查到,20日的这场雪几乎已是山东除烟威地区最晚的降雪记录。“以前没有遇到过这么严重的冻害,具体能产生多大的灾情我们也不好估计。”

  下雪之后的几天内,农业局的技术人员到各果园查看灾情,预计大樱桃的减产情况至少在50%,但随着时间推移,完全绝产的果树越来越多,最终减产数量可能远超最初的预计。

  这场寒流给果农带来的损失是显而易见的,苹果、桃子等种植户面临不同程度的减产,单一种植大樱桃的农户或承包户或许将颗粒无收。葡萄虽然在第一茬发芽中被全数冻坏,但仍可期待第二茬发芽。风暴过后,每个家庭都开始盘点自己果园的损失和评估今后的投入,尤其是全部收入都来自于果树的农户。

  改行的果农

  悄无声息的寒潮摧毁了许多果农今年的致富梦想,许多人已经盘算着另谋出路。“(葡萄)刚长出新芽就降温了,这茬基本绝收,不如收破烂挣钱呢!”果农姜民乐一边说,一边将三轮摩托车上刚收的废品用绳子扎紧,果树的欠收让本是副业的“收破烂”成为今年重要的工作。“去年葡萄卖了1万9千块钱,苹果卖了5000多块钱,除去成本后跟收破烂收入差不多。”姜民乐说,由于今年第一茬葡萄冻死,现在已经基本放弃培育果树,更多精力放在收废品上,估计今年的总收入也不会太差。

  身强力壮的姜民乐无疑是受灾果农中较为幸运的,更多没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只能去附近寻找壮劳力工作,而年迈体弱者则只能更加节俭度日。

  对于燕崖乡南安乐村的李金芳来说,大樱桃的绝收将令她和老伴的生活陷入困境。去年李金芳家的大樱桃刨去成本赚了7000多块钱,这也是她和老伴唯一的收入来源。

  今年从春节过后,李金芳又投入到大樱桃的栽培中,前前后后花进去近2000块钱。不过那场严重的降雪令今年的樱桃或许无法给他们带来多少收入。在这个人口2000多人的大村,专职在家种植果树的多是体力较差的老年人或家中离不开人的困难户,几乎没有其他收入和保险,果树的受灾让他们的经济状况立刻陷入窘境。“我们已经把受灾情况的报告交给了上级部门,但是一般情况下除非遇到直接影响生活的灾害,否则难以获得资金方面救助。”沂源县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

  同时,由于农业保险目前的不健全,大多数地区的果树无法像小麦、水稻一样参加农作物保险,因此在自然灾害面前只能由农户自行承担损失。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