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济南市一季度居民收入跑赢GDP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2013年5月1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4月30日讯(记者 周福宝 通讯员 孟兆龙)近日,市统计局发布我市一季度经济数据。从数据看,我市经济运行开展良好,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回升势头,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均高于全市GDP增幅。

  第二产业接过增速“接力棒”

  按产业来分,一季度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30.47亿元,增长3%;第二产业增加值433.3亿元,增长10.7%;第三产业增加值625.69亿元,增长7.6%。与去年全年第三产业“领跑增速”的情况相比,一季度第二产业增幅最大,接过了增速“接力棒”。

  工业方面,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0%。分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增长12.0%,重工业增长10.7%。分行业看,在39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1个行业的增加值实现增长。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16.5亿元,下降0.6%;中小型企业完成增加值114.0亿元,增长25.1%。分产品看,全市143种大类产品中,80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增长面为55.9%。

  农业方面,目前小麦生产形势好于去年,一、二类苗比重分别比去年高3.9、2.6个百分点。蔬菜播种面积40.4万亩,增长1.8%;蔬菜总产量83.1万吨,增长4.9%。肉类产量为11.1万吨,增长2.4%;蛋类产量9.3万吨,减少0.5%;奶类产量8.6万吨,增长8.5%。

  “三驾马车”表现不俗

  “三驾马车”上,我市一季度固定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增长21.1%,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外贸出口增幅较大,增长7.2%,高于全省3.6个百分点;市场销售基本稳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82%,高于全省0.02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380.97亿元,增长21.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8.8亿元,下降6.0%;第二产业投资89.8亿元,增长19.2%,其中,工业投资87.2亿元,增长20.5%;第三产业投资282.4亿元,增长22.8%。全市在建投资项目1308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22个。

  出口方面,一季度全市完成进出口总值22.57亿美元,下降1.5%。其中进口8.95亿美元,下降 12.3%;出口13.63亿美元,增长7.2%。全市新签外商投资项目22个,实现合同外资额6.12亿美元,增长0.9%;实际到账外资2.70亿美元,增长8.1%。 

  消费方面,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9亿元,增长12.82%。

  CPI涨幅高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

  一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同比上涨3.9%。与去年同期和全年相比,分别高出0.5、1.5个百分点;与全省一季度相比,高出1.8个百分点。

  在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中,食品类上涨5.4%,烟酒及用品类上涨0.3%,衣着类上涨9.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1.0%,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上涨1.1%,交通及通信类下降1.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4%,居住类上涨6.4%。

  就业收入方面,一季度全市新增城镇就业2.98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6万人。全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52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803元,增长12.6%。此外,一季度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9.5亿元,增长10.3%。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