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美食 >食尚资讯>正文

墨金黑茶的简介

来源:山东微生活2013年3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孟加拉黑茶简介孟加拉黑茶简介

 

  孟加拉黑茶简介

  孟加拉的茶与中国的茶有着很大的不同,它们不是绿茶,不是红茶,而是黑茶。茶叶经过采集后被运至工厂加工,经过数道工序之后,变成黑色的颗粒,这便是黑茶。颗粒大的茶喝后会感觉比较清淡,颗粒小的会感觉味道浓厚。

  据官方统计,孟加拉国每年生产6000万公斤的茶,40%供出口,主要出口至中东、俄罗斯和欧洲国家。

  孟加拉人爱茶似乎到了极至,无论是到公司谈生意,或者到朋友家做客,一定要先饮一杯茶再说。在人们眼中,茶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孟加拉人冲茶先将一小勺茶放到茶杯里,倒入开水,5分钟后用筛子将颗粒滤出,一杯清茶就备好了。但人们一般不喜欢喝清茶,他们喜欢在茶中加入牛奶和糖。

  由于孟加拉民俗待牛如神,茶园又必须远离牛群,因此孟加拉产茶地是集中在山坡丘陵地 ,其中以孟加拉东部的锡莱特地区为中心,在今天这里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黑茶产地。

  孟加拉黑茶的历史

  孟加拉国的茶树种植可追溯到英国殖民统治时间。1857年,英国殖民者在希尔赫特北部建立了第一座茶园--马尔尼查拉茶园。由于希尔赫特地区的气候适合茶树的生长,到19世纪末,这里已经建立了150座茶园,大部分归英国人所有。自1971年孟加拉国独立后,茶园的所有者已变成孟加拉人。

  从19世纪中叶,孟加拉已经是全世界产茶的大国了。茶也为孟加拉赚进了巨大的外汇和财税收入。不但带动产业的发展,改善生活质量,制茶工业,当时造福的人超过几佰万人。

  墨金黑茶的渊源

  1778年英国植物学家约瑟夫宾对孟加拉的茶做田野调查,发现孟加拉东部的气候产的茶叶是最棒的,但数量不多。

  1783年英国人墨金斯在孟加拉锡莱特植物园区,研究出来新的茶叶品种,也很快的掌握全发酵制茶的工艺技术,生产出的茶叶因为颜色呈黑色被称为墨金黑茶,并开始大范围扩建茶农场,孟加拉东部的环境非常适合墨金黑茶种植,茶叶长得非常茂盛,质量出奇的好。

  1838年墨金黑茶漂洋过海送到英国皇室,被英国皇家授予最高嘉奖和皇家指定专用茶,时至今日在英国喝的最好的茶还是来自孟加拉,一个多世纪没有改变过。据有关文字记载只到1843年初才有少部分墨金黑茶进入伦敦市场的拍卖会,以拍卖的形式出售墨金黑茶,墨金茶倍受好评,价格节节高涨 。

  1855年墨金黑茶在孟加拉国得到稳定的发展成长,到了1870年6千700吨,1885年已到3万5千多吨,成长惊人。今天孟加拉有300多个茶园,30万公顷之多,年产茶7万多吨。

  当今世界上最有名的贵族茶仍然是孟加拉黑茶,品质最好的是墨金黑茶。

  墨金黑茶的制作程序

  杀青:把鲜叶放在高温的锅里翻炒叫做杀青,杀青可以使鲜叶变软;可以散发一定的水份和各种气体;可以杀死鲜叶叶片里的活性酶。杀青还可以用蒸气、用沸水,就叫蒸青、煮青,只是用的较少,不如锅炒杀青用得广泛。

  揉捻:把经过杀青或萎凋变软的鲜叶用手工或机器揉成条形、针形、颗粒、片等要求的外形就叫揉捻。揉捻的功用除了做形,主要是造成细胞破碎、茶汁溢出,溢出的茶汁附着在已成形的叶表面,干燥后冲泡才能泡出颜色和滋味。

  渥堆:渥堆是黑茶制作过程中的独特工艺,也是决定熟茶品质的关键点,是指将晒青毛茶堆放成一定高度(通常在70CM左右)后洒水,上覆麻布,使之在湿热作用下发酵24小时左右。

  烘焙:烘焙是黑茶初制中最后一道工序,通过烘焙形成黑茶特有的品质即油黑色和松烟香味。干燥方法采取松柴旺火烘焙,不忌烟味,分层累加湿坯和长时间的一次干燥。

  墨金黑茶的功效

  补充膳食营养

  助消化、解油腻、顺肠胃

  抗氧化、延缓衰老,延年益寿

  提高免疫机能

  降压、降脂、预防心血管疾病

  改善糖类代谢、降血糖、防治糖尿病

  减肥、美体美容

  利尿解毒、降低烟酒毒害

  杀菌抗病毒

  抗癌抗突变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