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旅游政策>正文

不强制购物游客不减消费热情 购物店路在何方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2013年11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今年10月出台的《旅游法》明确表示,旅行社禁止指定购物店、强制安排游客购物。这对旅游市场来说无疑是重磅一击,不仅让旅行社相关工作人员绷紧了神经,也让那些想购物的游客有点不知所措,有游客表示,“都不知道该去哪儿买纪念品了。”

  除了导游和游客,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旅游购物店了。面对如此大的变革,购物店路在何方?记者走访部分旅游购物市场和相关旅游人士发现,只要商品货真价实、有纪念意义,购物店再结合淘宝等网络渠道加大宣传,还是能够吸引不少游客的眼球。

  现状:

  导游不敢提购物二字

  新《旅游法》实施一个多月来,旅游市场明显规范了起来。单是旅行社禁止安排游客购物一条,就让导游神经紧绷,一方面工作没有了积极性,另一方面一时间竟不知道该如何解说。黄岛区琅琊台旅行社资深导游李玲艳举例说,杭州的导游通常在讲解时,会介绍杭州的一些典故和特产,但新《旅游法》实施后,导游不敢讲了,怕让游客以为是引导购物而举报,甚至有游客在游览过程中想要购物,导游也不让。“在这个敏感的时候,只要是关于‘购物’的字眼,都不敢提及。”李玲艳无奈地说。

  “不许购物”其实是对新《旅游法》的误读,由于刚开始实施,导游的执行过于死板。新《旅游法》规定,“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后面也注明,“经双方协商一致或者旅游者要求,且不影响其他旅游者行程安排的除外”。也就是说,新《旅游法》并不是完全禁止购物,只要双方协商一致即可。

  青岛开发区居民陈晶酷爱旅行,每次旅行都会买些特产、纪念品留念或分给亲友,“取消购物是好事,如果游客想买东西可以利用其他时间自己去,也可以请导游带着去。”

  调查:

  想购物怕假货

  陈晶说,她有时也会选择跟团出游,“旅游过程中,很多人都想买一些当地的特色商品,这件事全凭自愿,如果是强制的或者多花钱卖假货,就变味道了。”陈晶表示,导游在旅游过程中是要起到引导的作用,对于购物也是,要适当地对商品进行介绍和推荐,因为导游知道哪些商品是有价值的。

  此外,进购物店之所以让游客越来越厌恶,主要原因是这些购物店往往是“黑店”,卖的东西价格虚高不说,产品的质量也不敢保证,游客经常花了钱却买不到真货。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如果购物店能明码标价,货真价实,大家还是很愿意购物的。

  为什么有的旅游购物店会把价格提高、卖质量不过关的商品?黄岛区山海天旅游特产市场负责人赵舰说,“去年我们特产市场刚开业的时候,我去联系了一些外地带团来的导游,他们高额的‘回报’吓得我决定放弃和他们合作。”赵舰透露,旅行社要求每人15元的人头费,一车50人,光人头费就要交750元,如有购物的,导游还要求返利30%,“我们算是西海岸第一家专做旅游特产的商场,不想因为这种‘潜规则’砸了自己的招牌。”

  出路:

  政府统一定价

  新《旅游法》出台一个多月以来,媒体报道了一些购物店关门的消息。对此,赵舰表示,新法规他们的影响不大,“原因很简单,西海岸只有一家能接待旅游团的大型旅游购物市场,大部分旅游商品都比较分散,游客也多以散客为主,强制购物的现象之前也很少见。”赵舰建议,购物店应该抓紧转型,做好旅游商品的品质,还原真实的价格,做出有特色的旅游商品,也可以通过淘宝等网络渠道加大宣传,扩大影响力。

  李玲艳举例,台湾的购物店全部由有关部门统一管理,明码标价;韩国的购物店中商品并不便宜,但东西都是真品,去买的游客也络绎不绝。她建议,旅游商品可以由物价部门统一定价,也可以创建旅游指定购物店,把不正规的购物店正规化,让消费者买起来放心。

  赵舰建议,西海岸旅游商品市场、娱乐设施、交通等方面都还满足不了游客的需求,相关部门应给予扶持,让规范的旅游团队、散客都能轻松买到西海岸的特产。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