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山东临沂老太被七儿女弃养 街头保安亭过一年

A-A+2013年11月20日09:39齐鲁网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1120/U10345P1333DT20131120093746.jpg保安亭内就是老人的家。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1120/U10345P1333DT20131120093748.jpg中午老人坐在亭子门口睡着了。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1120/U10345P1333DT20131120093749.jpg老人暂住的保安亭。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1120/U10345P1333DT20131120093750.jpg辣椒瓶和碗里都是别人给老人送的吃的。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1120/U10345P1333DT20131120093752.jpg老人手指的暖瓶是一位杭州的学生毕业前送给老人的。
 

  临沂齐鲁网11月19日讯 18日有网友在齐鲁网阳光连线栏目反映:《临沂大学附近角沂小区农贸市场老太太依旧在破棚子里住》(http://minsheng.iqilu.com/questions/display/39469)该网友反映:“去年在临沂大学附近角沂小区农贸市场门前,一顶破棚子和一个老奶奶引起很多人关注,当时也是现在这个时间,老太太好像与家里的儿女有矛盾,所以只好出来住,现在,已经过去一年啦,老太太依旧住在小棚子里,天越来越冷,老太太只怕又要在外过冬啦…”

  依据网友描述的地方,记者赶到位于临沂大学附近的角沂社区农贸市场,在市场大门口,一个原本是保安值班的亭子,如今玻璃上糊着报纸,亭子旁边搭了一个简易的小棚子,里面支着一个小锅。一位老人正坐在小棚子门口与一位老大爷聊天。记者了解到,这位老人就是住在保安亭的高连珍老人。高连珍老人如今已是81岁高龄,当记者说明来意,老人难过地落泪。

  老人哭诉:老年房被小女儿转卖承诺养老一年后却被撵出门

  高连珍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在这个保安亭已经住了一年多了。对于为何不回家寄居在保安亭,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去年7月30日就被小女儿从她家里赶出来住在这里。

  高连珍老人告诉记者,几年前建设临沂大学的时候,自己的房子拆迁后村里分给她一套60来平的老年房。就在四年前,稀里糊涂地老人的房子就被小女儿卖给了村子上的一位村民,当时小女儿给老人承诺以后给她养老。

  高连珍老人边流泪边向记者说:“没撑上一年,我那小女儿就不要我了,她不让我去她家了。”

  八旬患病老人无处安身求助居委会被安置在保安亭

  老人说,自己去年刚回到村里时,因为没有地方住,曾经在小区门进出门口的保安值班亭外面偷偷住了8宿,后来又在小区楼道里面睡了4个晚。后来在别人帮助下,老人联系到自己在沂南的四女儿。

  高连珍老人说,在四女儿家住了一个月,自己的闺女就告诉她说家里还有个婆婆,老住在她家里有点为难。老人不愿自己的女儿为难,于是也离开四女儿家回到自己的村里。

  她在外面露宿了两个月,下雨天靠着自己买的一把伞遮雨。无奈之下,老人向村居委会求助,居委会因无空闲房子安置老人,这位八旬老人无奈之下最后就住进了这个四处漏风根本无法起到保暖作用的保安亭。

  老人说,如今自己每个月从居委会领取360元补助,过年还有1200元的过节费,这点钱一般舍不得花,长期腰腿疼老人一个月的药费就得200多元,在采访中,为找病例,老人起身回屋,费了很大的力气,老人才站起来。八月十五吃的辣椒酱平时吃饭多靠学生商户施舍

  记者了解到,高连珍老人有五个女儿两个儿子,现在她只能联系上自己一个四女儿,其他的六个孩子全都联系不上。

  在老人搭建的简易厨房,一个布满尘土的辣椒瓶摆在水泥砖上,老人说这是八月十五时,一位学生给她的,现在自己一直吃着,老人告诉记者,在这里有一些热心学生给自己买饭,市场里面的商户也常给自己送菜,平常自己煮菜吃,有时一天吃三顿,有时两顿,心情不好哭的时候,一天也没有吃饭。

  老人指着一个暖瓶说,暖瓶是一个杭州的临沂大学学生在毕业临走之前,给自己送来五件东西,之后还经常让另一个男学生给自己送钱。自己的四女儿有时也来给自己送钱。老人说,很多人劝自己好好活着,会有人来管这事。说到这,老人再次伤心地落泪。

  小女儿上诉老母亲:自己已养老人27年不应再承担老人的赡养费

  记者随后多方联系,但是仍未取得老人小女儿的联系方式,不过,在高连珍老人手中的一份民事上诉状中记者看到,上诉人为刘景兰,被上诉人是高连珍老人,诉讼请求是改判上诉人不承担被上诉人的赡养费。

  老人告诉记者,这个刘景兰就是她的小女儿。在上述状里,老人的这位小女儿表示,自己在1986年出嫁时,老人便在自己家中居住,老人的生活费用全由自己承担直到2012年3月老人离开自己中。老人今后的赡养应有其他六个子女承担。

  对于老人提出的每月每个孩子需提供200元的赡养费,老人的这位小女儿说:“照此数据上诉人兄弟姐妹7人每月的赡养费即达1400元,这明显超过了本地居民的生活水平。”

  老人四女儿:老人该如何赡养自己也很犯愁

  在老人的电话薄上,老人只有自己四女儿张景霞的电话,随后记者联系了老人的四女儿刘景霞。“一开始,我让她在俺家里,她不在这里,因为俺这边是山区,她嫌在这边什么都不方便,买东西不方便,他在俺家要走的。”老人的四女儿一开始便告诉记者是老人要求离开的。

  刘景霞说老人可能觉得因为房子被五女儿卖了,自己现在养着老人,老人感觉对不住自己,便要求离开。刘景霞在电话中说自己曾经对老人说,自己不图老人的钱,老人年纪大了,在这里自己伺候着老人,结果老人还是不愿在自己家中。

  在采访中当记者询问“现在天冷,老人冻病了怎么办?”老人的四女儿无奈的说,“这个只能问她(老人)了”。当记者询问现在天冷了,是否能来将老人接走?老人的四女儿没有回应,只是说自己也犯愁。

  当记者询问老人是否在五女儿家住了27年,刘景霞告诉记者,有这个情况,但是当时自己一直每月给老人30元的生活费,直到前几年老人因为所在村里搬迁,老人手中有一些钱,自己便不再给老人钱。当时老人因为担心小女儿刚刚结婚,年纪还小,不会处理家务,而老人的五女儿也说处理不好家务,离不开老人。于是老人便住在小女儿家中,帮小女儿收拾家务,照顾孩子。

  在采访中,老人的四女儿告诉记者,自己的兄弟姐妹均很少联系,其他人对老人什么态度,自己不清楚。

  街道办:多次协调老人子女效果不理想

  记者随后来到角沂社区居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领导都有事出去了,随后记者联系了兰山街道办宣传科的王铁军主任。

  王主任告诉记者,对于老人的情况街道办也了解,也曾多次与老人所在社区居委会沟通,协调老人的子女照顾老人,但是效果不理想。由于老人有子女,也不符合进养老院的条件,街道办和居委会一直在想办法协调。

  对于记者反映冬天天冷老人身体情况,王主任表示会尽快了解老人的现状,再作协商。

  担心:这个冬天老人能否找个温暖的家

  在采访中,一些市场的商户与来往的学生均表示担心,担心这个冬天老人该怎么度过。 在老人寄住的保安亭,薄薄的铁皮与玻璃难以抵挡冬夜的严寒,不管因为什么原因,让一个80多岁的老人住在外面是不合适的。

  在记者离开后又再次返回老人的住处时,老人坐在外面睡着了,也许白天的阳光能让老人感受到冬日的温暖,但是寒冷的冬夜老人又能去哪寻找温暖?

  临沂齐鲁网记者会继续关注,希望能让老人尽快找到一个温暖的家。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