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旅游政策>正文

台儿庄古城被CNN推荐为“中国最美水乡”

来源:山东旅游政务网2013年5月22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台儿庄古城和安徽宏村、江苏周庄、广西黄姚一起被CNN推荐为“中国最美水乡”。

  CNN推荐台儿庄古城的理由是:台儿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关键战役的遗址景点。位于中国东部的台儿庄保存了明清时期的经典建筑。尽管面积不大,但台儿庄有许多传统寺庙、水道和博物馆。每周五和周六都有传统皮影戏表演和篝火晚会。台儿庄位居京杭大运河之上,从首都北京出发到这个两平方公里的小镇,可以有一场美妙的旅行。

  台儿庄,一座随心所欲的慢生活小城

  作为一座占地仅两平方公里,陆、空交通都十分便利的旅游小城,难得的清静与“免打扰”是台儿庄古城的特点之一。“慢文化、慢休闲、慢养生”是对慢古城的概括。

  所谓慢文化即是文化慢游。台儿庄古城用“百庙、百馆、百艺、百业”等四个百来留住游人的脚步。百庙,古城内有不同建筑风格的72座庙宇,这也是CNN提到的传统的寺庙,这些寺庙既有东方的佛、道教,也有西方的天主教等,还有当地的民间信仰,每座庙都是一处文化汇集点;百馆,即百座博物馆之意,大战文化博物馆、运河文化博物馆、鲁南文化博物馆是三条主线,沿着这三条主线,台儿庄建造了100多个不同的博物馆用于展示不同的文化存在;此外还有百种不同的商业业态,百种不同的民间手工艺汇集在台儿庄古城,形成了独有的台儿庄古城文化。这些文化,正是古老中国文化的一个缩影。

  还有就是休闲慢游和养生慢游。在台儿庄古城的慢休闲不仅体现在众多的茶楼、戏台、药铺、客栈等传统店铺里,更体现在酒吧、演艺厅、湿地、影院、主题公园、实景演出等现代生活气息氛围里;养生慢游。这个则可以通过温泉、养生会所、传统中医体验馆等来实现,同时还有现代化的健身中心、运动中心等可以满足有运动爱好游客的需求。  台儿庄古城可称之为是一座随心所欲的慢生活小城。以二日游为引擎的枣庄实践推崇的“停下来、住下来、静下来、慢下来”的生活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追随。

  台儿庄,能实现穿越历史的梦幻旅行

  台儿庄古城的文化带有不可复制的原味与原真性。这种文化包括传统而古老的中国运河文化,和具有世界性的国际战争文化两大类。游客在探寻这两种不同文化的时空的同时,能实现一种梦幻般穿越历史的旅行过程。

  “古韵”是台儿庄的灵魂。古城在复建过程中,严格遵循了“存古、复古、扬古、用古"的原则,建筑上按“原空间、原风貌、原尺度”重建,采用“原材料、原工艺、原地工匠”,将保存下来的大战遗址、古城墙、古码头、古民居、古街巷、古商埠、古庙宇、古会馆等历史遗产科学地进行修复。同时,古城建设严格按照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文物的标准来重建,融入节能、生态、数字等现代元素,既体现现代工艺水平,又满足了其功能需要。将“扬古”蕴于“存古、复古”之中建设的古城,既源于历史、忠于历史,又超越历史,不但恢复了战火摧毁的古城建筑,而且复活了延续千年的传统文化,使古城的形和神都全面复活。

  再现和尊重历史,是台儿庄古城永久生命力的基石,在台儿庄,你不仅可以穿越数千年的古老中国历史回到过去,还可以穿越战争,感受和反省人类历史上那段共同的创伤。

  台儿庄,具备东方古水城之风韵

  被冠以“东方古水城”之号,台儿庄古城可谓名副其实。历史上的台儿庄是一座商旅所萃、居民饶给的运河名城,其“跨漕渠,当南北孔道,” 且“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清乾隆皇帝赐其号为“天下第一庄”。

  台儿庄古城拥有完整且发达的水街水巷系统。城内拥有18个汪塘和7公里的水街水巷,水域面积占到古城总面积的10%,这即便是在中国的南方也是很少见的,故也有人称之为“中华古水城”。

  在台儿庄古城,游客可以划船游遍全城而不必走路;每一幢房屋都临水而建,凭窗便可欣赏到流淌了千年的京杭古运河遗风;古城内有大小百余座形态各异的跨水廊桥,桥上红衣飘飘,桥下绿水萦绕,恰似一幅流动的水墨画,也是一个“寻梦”的好地方。

  台儿庄古城之美,美在夜晚。夜晚的古城,灯明水灿,一下子变得梦幻般地华丽绚烂,飞檐斗拱描上了金边,穿城而过的小河也变得流光溢彩,城里人影并着灯影摇曳,衣香和着淡淡的花香沉醉,仿佛进入了一个安徒生笔下梦幻般的童话世界。

  和白天里的古城相比,夜晚的古城有着天壤之别。从古城外看古城,灯火通明,桥将倒影映入水中,形成了完美的弧线。远处古城里,亭台楼阁,小船摇曳,绿树成荫,有种希望桥上岸边对歌的冲动。

  作为一个以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为最终目标的旅游景区,枣庄市旅游和服务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中波认为,台儿庄古城以“中国最美水乡”的形象,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推荐给西方乃至全球游客,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这说明台儿庄古城以其自身的资源优势赢得了比较挑剔的西方游客的认可,也证明古城已经具备了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潜质。”

  刘中波同时也表示,“台儿庄古城是非常枣庄旅游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年轻的5A级景区,下一步要走的路还很长,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能吸引更多的西方游客来体验真正的中国最美水乡的独特魅力。”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